不眠不休的48小时 洞口县干部群众连续奋战两昼夜迎战最强降雨纪实

2017-06-28 18:5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定局 向峰 周军 龙腾] [编辑:蒋俊]
字体:【

图为蓼水河沿岸的高沙云山村和茶铺双塘村洪水上涨。

图为干部群众在抗洪救灾一线。

华声在线通讯员 谢定局 向峰 周军 记者 龙腾 报道

“暴雨!大暴雨!入汛以来最强降雨!”6月23日,一份份预警明传电报急速传来。湖南省洞口县防汛办立马警觉起来,这次“狼真的要来了!”

“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议!”23日15时,该县气象、水文、国土、水利、交通、民政、人武、公安等部门负责人火速赶到,共同会商当前汛情。得出结论: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量强大,25日为降雨最强时段,必须严防死守。

“立即启动全县防汛抗灾Ⅳ级应急响应。”各乡镇、各单位,各水库、各山洪灾害易发区,所有的防汛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严阵以待。

24日夜,洞口县城的天气异常酷闷,该县水利局防汛会商室灯火通明。该再次组织召开防汛调度会,对此轮强降雨应对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高到了Ⅲ级。“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该县防指的命令在沉闷的夜色中一道道传出。

“轰隆隆、轰隆隆……”震耳欲聋的雷声响起,25日凌晨,暴雨如期而至。30毫米、40毫米、50毫米……夜空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

“加强值班,增派人手,严防死守。”值班室电话不断,人影攒动,一派忙碌景象。该县主要领导坐阵该县防汛办,指挥调度全县防汛抗洪,确保万无一失。

雨越下越大。位于蓼水河两岸的花园镇所有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到村到组。凌晨1点,该镇水管站站长刘波带领镇村干部摸黑对蓼水河沿河村落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加强防范。

25日凌晨1时,大雨滂沱。洞口县渣坪乡渣坪村王家组的地质灾害点上,手电筒光束来回穿梭。该乡党委书记唐盛带队正在进行汛期巡查,“我们准备对以前的滑坡山体进行‘全身检查’。”渣坪乡地处雪峰山深处,属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全乡现有县级地质灾害易发点10个,王家组后面的山体就因发生过滑坡而列入其中。

“嘀——嘀——”凌晨2点,该县古楼乡青草村党支书付昭风装在床边的简易雨量报警器骤然响起。“不好,可能有山洪暴发。”彻夜不眠的他赶紧起床,掏出手机,拨通了山洪预警广播。随即穿上雨衣马上出门,敲响铜锣,同村的口哨员听到广播和铜锣声后,吹响了口哨,几十名村民沿着设定的路线顺利转移。“幸亏转移得早,不然我怕看不到天亮了。”身处雪峰山腹地,古楼河边的青草村险情不断,七十岁的肖老汉自言自语的叨咕。

60毫米、70毫米、80毫米……雨量进一步加大。“各地值守情况到底怎么样?是否有险情发生?”密集的雨点铺天盖地,该县防指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都紧紧的揪着,不敢丝毫懈怠。“我们赶紧分头行动,分片督查,随时保持信息畅通。”凌晨3时,该县委书记艾方毅奔赴竹市镇、县长周乐彬查看县城内涝情况、县委副书记欧阳向东赶往花古街道、副县长胡俊敏直达岩山镇……

90毫米、100毫米、150毫米……天亮了,雨一直下,河水开始暴涨。“古楼公路因山体垮塌和洪水上涨导致交通中断,醪田镇2座民房倒塌,古楼中学围墙垮塌……”该县防汛办不断传来报灾电话。25日清晨,一夜未眠的防汛办工作人员揉揉布满血丝的双眼,用冷水洗洗脸,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由于上游绥宁县境内特大暴雨,蓼水河水位迅速上涨,超警戒水位2.5米。”蓼水河沿岸花园镇、高沙镇以及赧水河沿河的黄桥镇可能遭受洪灾威胁。25日7点,该县花园镇、高沙镇、黄桥镇工作人员沿蓼水河边一一查看,叮嘱沿线乡镇村组干部,要做好沿河低洼地带老百姓安全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5日中午以后,连续肆虐十余小时的暴雨终于短暂减弱趋于暂停。18时,洪峰安全经过花园、高沙、黄桥等乡镇。县防汛办接到报告,该县文昌街道平清村一口山塘出现险情,坝外坡塌陷,下游6户村民受威胁。险情就是命令,县水利局工程技术人员奔赴出险现场,安排街道、村干部组织村民马上转移,工程技人员紧急商议抢险处置方案、快速组织抢险,直到迎接又一个黎明。

“此次强降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洪灾损失也降到最低。”26日清晨,随着县防汛办发出报告,该县汛情趋于平缓,但雨还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该县广大干部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乡指导救灾的工作中……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