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阴南泉寺拟打造传统文化青少年教育基地

2017-06-28 18:4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蒋俊]
字体:【

座谈会现场。

刘义夫主任为怀梵法师颁发中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大家合影留念。

中南大学为在湘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排名前20名。

南泉寺《天下第一咒》石刻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先生题写。

国家AAA景区南泉寺风光。

国家AAA景区南泉寺风光。

华声在线6月28日岳阳讯(记者 邓桂明) 今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湘阴南泉寺方丈怀梵大和尚率众参访了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并与该中心主任刘义夫及部分研究员,就湘阴南泉寺打造传统文化青少年教育基地有关事宜进行了座谈。

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义夫表示,非常欢迎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湘阴南泉寺方丈怀梵法师来到中南大学,怀梵法师与中南大学很有缘份,曾在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读研究生,今天再次回校,来到国学研究中心关注传统文化的弘扬,可谓因缘殊胜,在贯彻和落实中央有关加强传统文化建设的前提下,希望共同努力,携手做好现阶段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湘阴南泉寺方丈怀梵大和尚在座谈中说,非常感谢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刘义夫主任及诸位善知识的热情接待,但愿以后与国学研究中心共同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心尽力。

怀梵大和尚认为,所谓国学,是指产生和发展于中华大地的,历时上下五千年而不衰,走向信息时代而弥新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国学是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和文化系统,若以门类分,应包括中国医学、戏剧、书画、星相、数术等等;若以学科分,应分为哲学、史学、宗教学、文学、礼俗学、考据学、伦理学、版本学等;若以思想分,应包括先秦诸子、儒、释、道三家等。以先秦诸子、儒、释、道为支撑架构起来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包括各兄弟民族创造的宗教和文化,这些应当统称为国学。在国学之中,佛教文化尤为落地,全国有4万余座佛教场所,我省有3800多所佛教场所,这些佛教场,不分昼夜,自筹经费,孜孜不倦地弘扬着中华传统文化,可谓“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祖国得太平”。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中华民族亦然,正因为有这种不朽的文化,才使中华民族在一次次大难中凤凰涅槃,无数次在轮回中走上强大。

座谈会结束后,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聘请怀梵大和尚为客座教授,并颁发聘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