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壁虎”——用责任守护供电安全

2017-06-28 16:23: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文:陈梅 摄影:龙航

作业人员在对长沙南站武广场的硬横梁进行检修

上高空、钻隧道、爬桥梁,他们日落而作、日出而息,在6、7米高的高铁接触网线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心检修,他们形象地称呼自己为“壁虎人”,他们就是长沙供电段长沙南高铁供电车间的接触网工们。

长沙南京广高铁供电车间现有职工92 人,平均年龄 29 岁。主要担负着京广高铁汨罗东至株洲西站区间正线126.961公里的牵引供电设备维护检修任务。

当前,广铁集团大力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 走在全路前列”主题活动。为强化高铁设备质量,提高检修效率,长沙供电段在总结往年高铁设备平推的经验基础上,今年大力推行以固定“作业项目、作业范围、封锁范围、停电范围、地线位置”的模块化检修。曾荣获“2015年集团标杆党支部”的长沙南京广高铁供电车间,继续发挥标杆党支部的先锋作用,用“守护、责任、担当”的“壁虎”精神,奏响守护高铁供电安全的最强音。

今年,为提高检修效率和质量,段结合长沙南站枢纽的复杂性,改变了车间的作业组织方式。由以前车间单兵作战,改成联合长沙南沪昆高铁供电车间、长沙集中修大修车间3个车间共同检修作业的团体作战。每次作业人数较由以前的30人增加到近60人,每次作业完成的任务量也较以前大幅增加。

6月份的一天,我们走进了这个车间,在长沙南站用镜头记录下了这群“夜壁虎”们在检修作业中的普通一天,见证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来夯实高铁设备质量、守护高铁安全供电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