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修养叫珍惜

2017-06-28 10:11:43 [来源:中国文学网] [作者:石川]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作者以珍惜为切入口,细致而理智地逐一铺展,语言朴实通透,浅显易懂。健康对于人生而言,最为可贵,没有健康,何来幸福?时光如水,一恍而过,机遇难逢,缘分注定,人生短短,何不珍惜?就如文中所言“珍惜,是一种容不得半点犹豫和等待的修养。懂得珍惜和知道怎样去珍惜的人,必定拥有幸福与快乐。” 这是一篇哲理性的文章,涵盖着生命的意义。


对于珍惜一词,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其中的含义,就是珍视、珍爱、珍重,通俗地说,就是很在乎、很看重,并予以认真地对待,像宝贝那样爱护。大凡知书达理、注意心灵耕耘和修炼的人,都会懂得珍惜,重视珍惜,并将其发挥到极致。

人活一世,经历的东西有很多,要做到样样重视、件件珍惜,恐怕连圣人都做不到,也完全没有那个必要。但那些决定人生成败关键的重要因素,我们却不能有半点的轻视和蔑视,而是要好好地看重、加倍地珍惜。

健康最重要,我们应该去珍惜。人的一生,没有什么比健康更宝贵的了。健康不是一切,没有健康肯定没有一切。健康没了,一了百了。所以,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再忙也不能忘了去健身,心情再烦也不能忘了去找乐。人活着的时候,一定要活出自信、活出豁达、活出快乐、活出健康、活出质量。珍惜自己的健康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

时间是黄金,我们不能不珍惜。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人的一生在时间的长河里显得十分短暂,可以说是过一天少一天。生命的重要意义在于利用有限的时间获得最丰富的内涵,至少不碌碌无为和虚度年华,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我们虽然难以左右生命的长短,更不能决定时间的流逝,但我们可以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认识,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决不浪费时间。只有珍惜了时间,你才可能在有限中拓展人生的高度、宽度和厚度。

机遇很关键,我们必须要珍惜。漫漫人生路,关键就几步。这几步指的就是决定人生方向的一些重要机遇。对待机遇,我们如果抱着麻木不仁或无所谓的态度,机遇只会与我们擦肩而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果在关键时刻,或者在关键地点,或者在关键事件,错过关键机遇,往往会让人悔恨终生。我们只有机遇来了不放过,没有机遇还要学会创造机遇,我们的人生也就把握了关键。历数那些成功人士,无一不是重视和珍惜机遇的。

缘分很难得,我们要真心去珍惜。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在人的一生中,总会与一些人和事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这种联系兴许是天造地设或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这常被称为缘分。其表现形式主要有同乡、同学、同事和亲情、友情、爱情等。这些缘分,兴许是前生的修炼,也是我们今生的福分,十分难得,应怀一份真挚和真诚的心去对待。遇到真爱,努力争取和他相伴一生;遇到可以信赖的朋友,好好和他相处;遇到贵人,记得念及其对己的恩惠。亲情是阳光下的温暖,要热情地维护;友情是人世间的真挚,要真心地对待;爱情是生命中的奇迹,要精心地呵护。

今天最实在,我们更应去珍惜。昨天,已经从我们生命中流走;明天,在我们生命中是个未知数;今天,才是我们的眼前和实在。实际上,人只活在今天,经历着今天。今天才是书写人生的真正时间。今天好与坏,就决定了人生的优与劣。抓住今天,珍惜今天,就是抓住了要害,珍惜了根本。今天是实实在在的日子,是奋斗的起点,成功的开始,一切都应从今天做起。明天又有明天事,今天之事今天毕,今天的付出和努力,才是明天的喜悦收获与美好记忆。

珍惜,实际上就是及时地感悟、及时地做事、及时地爱人、及时地感恩、及时地生活、及时地践行,把握当把握的,倾注该倾注的,做出该做的,不给自己留下懊恼和后悔。珍惜了应该引起注意的人和事,人生必定美好和精彩。如果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的重要,那实际上已经是毫无意义的空谈与感叹。

珍惜,是一种容不得半点犹豫和等待的修养。懂得珍惜和知道怎样去珍惜的人,必定拥有幸福与快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