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泸溪县排口村:喜看排口换新颜

2017-06-28 06:18: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喜看排口换新颜

视频 张鼎峰

6月10日, 泸溪县白羊溪乡排口村,烤烟种植大户唐伏荣(中)幽默地对孙女说,“站起来,让爷爷看看你,有没有地里的庄稼高!要加油读书哦。”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邓小千 向晓玲 高奉升

“我和弟弟马上就要搬进新家了。”仲夏时节,在泸溪县白羊溪乡排口村水井湾自然寨,今年78岁的唐伏兴老人站在自己新房的大门口,一脸笑容。

身体硬朗的唐伏兴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两层小楼房。”

走进排口村一户户农家,记者听村民讲了不少实施精准帮扶、村里旧貌换新颜的故事。

唐伏兴和弟弟唐伏旺两家10多口人,原来蜗居在近100平方米的木屋里,拥挤不堪。“政府到我们村搞农村危房改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给1.9万元补贴,自己再出一点,新房子就盖起来了。”唐伏兴说,现在村里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建了新房子。

在排口村,“五保户”唐元民和老伴杨五妹也告别了“蜗居”,他们原来住的小木房,陈旧破烂。“以前村干部只要路过他们家,杨五妹准开口大骂。”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为此前往杨五妹家。见记者到来,正在门口摘菜的杨五妹连忙进屋拿出小凳子,很热情地招呼大伙坐下。“现在的干部可好了,真替我们着想,为我们办了好些事。”杨五妹伸出大拇指,对当地干部不仅没有了任何怨言,而且称赞不已。

“大坑套小坑,石头露中间。” 刚从烤烟地里回来的村民唐伏荣,在水井湾水井旁对记者说,“2年多前,不是你现在看到的景象。过去种烤烟,烟苗、肥料、烤烟用的煤炭都要靠肩挑或板车推。如今通组公路畅通,户间道、机耕道路路通达。这2年,我种烤烟省去了很多体力活,每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

村民收入的变化,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村党支部书记杨清荣说,2015年初春,泸溪县纪委、县联通公司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一进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石利民就带着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榜中,走进村民家里调查。他们从村民们反映最多的交通问题着手,迅速筹集资金,对通村、通组公路进行硬化,让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境。

排口村的土壤适宜种植烤烟。村里植被茂盛,适合发展养羊、养鸡。在扶贫工作队支持下,杨清荣带头种了10亩烤烟,唐伏兴等村民也跟着种。现在,全村种烤烟近300亩。许多村民家里有了几万至十几万元的存款。

在排口村溪边自然寨,记者遇到村民杨中良。一脸憨厚的杨中良手执竹鞭,吹响一声声口哨,三五成群的山羊从灌木丛中鱼贯而出。“以前,我家收入少,孩子读书的生活费都是上月不接下月。去年我卖掉了20多只山羊,收入2万元,孩子读书有了保障。今年养山羊30多只,我家的收入会更多。”杨中良说。

通过发展种养等产业,村民们的致富后劲足了。杨清荣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28人,人均年纯收入从3年前的1700元,提高到了去年的5100元,一下增加了2倍。前不久,全体贫困户自愿要求脱贫出列。

在村口轩雨亭,一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在静静地做数学题。记者走进亭里,小女孩抬头微微一笑,又低头做她的作业。

“她叫杨春莲,在白羊溪学校读六年级,品学兼优。”村干部杨卫国介绍,“现在村民比谁家勤劳、收入多,比谁家孩子爱读书、学习成绩好。近3年,村里还出了3个考上一本的大学生。”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