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救灾应急工作调度会 强降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2.3亿元

2017-06-27 19:4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林书 龙腾] [编辑:蒋俊]
字体:【


图为全省救灾应急工作调度会现场。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通讯员 祝林书 记者 龙腾) 今日下午,全省救灾应急工作调度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听取了前段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灾情和救灾应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传达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关于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调度安排了下一阶段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副省长、省减灾委主任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向力力说,党中央、国务院和民政部对当前我省严重暴雨洪涝灾害高度重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了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委省政府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杜家毫书记专门主持召开防汛抗灾视频会议进行部署,许达哲省长等省领导专门作出指示批示或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省民政厅充分发挥省减灾委办公室的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职能作用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协调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全省各级减灾委统筹做好应急救灾和预警防灾、避险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风险、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最高效率地救助受灾群众。民政等部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向力力对全省救灾应急工作进行了调度安排。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一场硬仗,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进一步发挥省减灾委及省减灾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强对灾害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认真做好查灾核灾、灾情会商研判、救灾款物筹措调拨发放工作,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情信息的收集、分析、会商和上报工作,全力应对新灾。要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和公众发布灾情信息、灾区需求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雨情、险情、灾情和救灾工作成效,大力宣传救灾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提高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灾害的信心和抗灾救灾的正能量,凝聚全社会抗灾救灾的合力。要积极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中央对湖南救灾工作的重视支持。

向力力在会议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分别与常德、怀化和邵阳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视频对话,仔细询问了当地的灾情、受灾群众安置和生活救助情况,以及各地在救灾应急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三市民政部门负责人一一给予回答,向力力勉励各地民政部门的同志再接再厉、毫不松懈地继续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夺取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据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27日12时统计,此次降水共造成14个市州280.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1人,转移安置1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7.3万人,倒塌房屋1737户4327间,严重损房2258户5984间,一般损房16370户4097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10.8千公顷,绝收面积25.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2.3亿元。

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出席会议,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在会上汇报了全省救灾应急工作情况,省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建厅、水利厅、省农委、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