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转战”湘中以南 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更大

2017-06-26 06:41: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强降雨 “转战”湘中以南

在湘中以南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更大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今天,6月22日以来影响湘中以北地区的强降雨带开始南压。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周湖南强降水过程频繁,雨水相对集中,随着降雨区域逐步南压,25日至28日强降雨带主要在湘中以南地区,29日至30日强降雨带北抬,湘中以南地区有洪涝。

24日8时至今晨8时,湖南共有444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大暴雨量级,3个乡镇超过300毫米,今天白天的强降雨主要在湘中以南地区。应对强降雨过程,省气象局自今天10时起启动湘中以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并自今天17时起解除湘中以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介绍,22日开始的强降水过程已经在湘北持续了3天,目前省内沅水、资水中下游地区干流已经超警戒水位,湘中以北的中小水库、塘坝都在泄洪。随着雨带南移,湘中以北的强降雨将转向湘中以南,而且在湘中以南地区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更大。

气象专家建议,近期湖南雨水相对集中,需防御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注意沅水、资水、湘江中下游及洞庭湖区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涝;关注山塘、水库、尾矿库的防汛安全,做好防汛调度等。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