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重申“铁律”:打领导旗号办事的,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

2017-06-24 22:52: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贺佳)打着领导旗号拿工程项目、冒充领导家属或身边工作人员推销书刊礼品、借领导名义替人说情消灾……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针对这一“傍”领导谋私利的现象,湖南已发布相关规定和通知,重拳出击,严防严查利用或冒用领导干部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对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主动报告,让这类不法分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坚决打击招摇撞骗的“李鬼”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个别人打着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牌子,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经济活动和其他事项,从中谋取私利,不仅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而且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在干部群众中影响极坏。

为此,我省明确要求,严厉打击冒充领导干部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行径,决不允许任何人打着领导旗号、冒充领导干部的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其他方面工作。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处理;对社会其他人员,由有关机关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坚决抵制利用或冒用领导干部名义的“李逵”

采访中,某基层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识别‘李鬼’并不难,只要向假冒者多问几个问题,或给相关领导打个电话,就能搞清事实原委。怕就怕真的是领导写条子、打电话和推荐过来的人。下面唯恐得罪不起,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其结果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和违法违规行为的蔓延。”

针对这一情况,我省也为各级领导干部吃下“定心丸”:各地各部门一旦发现以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家属亲友、身边工作人员名义要求办事的,不论身份真假、来头大小,都要坚决抵制,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视情况向同级或上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报告,也可以向相关领导干部本人报告。对知情不报、应报未报的,明知属违规行为而不拒绝抵制并予以办理的,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对造成严重影响或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责任;对纵容或默许家属亲友、身边工作人员打着领导干部旗号谋取私利,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谋求私利的领导干部,也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还通过大力推进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违规谋取私利,以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工作,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扎紧权力的笼子,确保让打着领导旗号办事的“李逵”“李鬼”们在湖南没有任何市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