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读《红楼梦》 长沙市一中“新华杯”知识抢答赛启幕

2017-06-24 21:0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傅琳 李旭群] [编辑:刘艺]
字体:【

6月24日下午,“同读一本书”——长沙市一中“新华杯”知识抢答赛拉开帷幕。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傅琳 李旭群)爱上经典阅读,获得精神滋养。读《红楼梦》,应该到何种熟练程度?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给出了答案。今天下午,“同读一本书”——长沙市一中“新华杯”知识抢答赛拉开帷幕。

现场,市一中高一年级20个班、近千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擂台赛”。比赛中,来自《红楼梦》书中的各种“刁钻”问题,被学生们轻而易举拿下。这群青春洋溢的学子们,对经典书籍中的内容熟捻于心、对答如流。

按照比赛规则,本次比赛分为现场预赛、决赛。预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三轮必答,第一轮由各班选出的精英队员比拼,第二轮、第三轮由各班场下观众(非精英队同学)回答。经过三轮必答题的精彩展示,八个班级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扣人心弦的抢答赛环节。根据比赛规则,八个班级的精英队员参加决赛大比拼。抢到并答对题则加分,答错则扣分。相比于必答题环节,抢答环节题目更难,风险更大。

抢答赛结束后,进入决出特等奖的第三阶段比赛——风险附加赛,参加者为抢答赛的前四名。根据赛制,风险附加赛由每队队长决定答题还是放弃,选何种分值题;答对加分,答错同样扣分。最终,高一15班勇夺特等奖。

比赛紧紧围绕《红楼梦》展开,并设置了《红楼梦》主题艺术表演,如《枉凝眉》歌曲独唱、《红楼梦》诗词朗诵,学生戏剧社还献上了精彩的《红楼梦》四幕剧。比赛现场充满了丰富的知识性、高度的趣味性、浓郁的书卷气,令人沉醉。

活动由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分公司、长沙市一中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学生们自觉摒弃碎片化的轻阅读、浅阅读,爱上经典阅读、书册阅读,并能从经典阅读中收获更多丰厚的精神滋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