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已致湖南36区县81.7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2017-06-24 17:5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祝林书] [编辑:刘艺]
字体:【

湘西州吉首市河溪镇马鞍地质灾害安置点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祝林书)记者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6月24日14时统计,此轮强降雨已造成湘西州、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娄底市、怀化市9市州36县区81.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永顺县滑坡),转移安置1.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0.2万人,倒塌房屋220户628间,严重损房292户610间,一般损房3342户932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7千公顷,绝收面积2.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受灾较重的地区有湘西州吉首市、凤凰县、花垣县,岳阳市临湘市、常德市临澧县、张家界市慈利县、怀化市沅陵县等。吉首市乾州古城沿河两岸地势较低的居民一楼或地下室均已进水,最大水深达3米;凤凰县杆子坪镇通往禾库镇阳光村的道路因滑坡导致中断。永顺县两岔乡车河村于23日7时左右一户临时居所因山体滑坡垮塌,2人被掩埋抢救无效死亡,民政部门已上门紧急救助慰问,送慰问金1万元。6月24日,泸溪县武溪镇上堡村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319国道周边多处滑坡,垮塌体累计长80余米,总量约1万余方,致山体下一栋房屋被淹没,造成3人被困,当地政府和民政、国土、消防等职能部门正在现场紧急救援。岳阳市岳阳楼区内涝严重,水最深处达到3米,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在附近的宾馆。鼎城区蔡家岗镇地势低洼处进水严重,受灾群众及时进行了转移。

灾害发生前,省民政厅就按省防指要求,就灾情应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及时发出灾害预警通知。6月22日晚,省民政厅向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发出《关于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加紧做好灾害隐患排查、处置和物资储备,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二是加强应急值班工作。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与涉灾部门的沟通协调和灾情会商,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信息数据。三是加强值班督查。6月23日晚,省民政厅通过电话向岳阳楼区、临湘市、临澧县、鼎城区、慈利县、沅陵县、永顺县等重灾区检查值班值守情况,各地民政局均在岗在位。

灾情发生后,省民政厅积极做好应对工作。一是及时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省减灾委副主任、民政厅厅长唐白玉,省减灾委秘书长、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于6月23日22时组织救灾处和省备灾减灾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会商,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向力力、副省长杨光荣同志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并就加强值班值守、灾情预警预报和应急救灾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及时派出工作组。6月24日上午,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派出工作组赶赴湘西州、张家界市和常德市部分重灾县区查核灾情,帮助和指导当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三是加强了物资储备。当前,省备灾减灾中心储备了救灾棉被、大衣、帐篷、折叠床等物资16万余件,可随时调用,以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