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怀化市白马村:格桑花开脱贫路

2017-06-23 21:0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黄岩景区白马村村民在景区花海基地劳作

图为黄岩花海一角。

图为盛开的格桑花。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六月仲夏,万物繁盛。6月18日,怀化白马村的石林花海里,红的、粉的、白的、紫的格桑花在竞相开放,惹得游客纷纷合影留念。花海边的余绍付家里,坐满了前来尝鲜的客人,他挥动菜铲,张罗起三五桌风味土菜,迎接四方游客。

白马村是怀化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两个村子中的一个,近年来,黄岩走出一条生态旅游产业综合脱贫致富的模式。从2014年至2016年,三年时间,黄岩带动182户669人脱贫。

格桑花开脱贫路

徜徉在花海中,连空气里都是花的芬芳。景区边上,53岁的“护花工人”胡光兴弯着腰,给鲜花除草。“我们一家人,以前靠2亩菜地和4亩稻田为生。”他停下来坐着,说由于道路陡峭,销售状况不好,每年只有三四千元收入,家里两个孩子也要吃饭,日子过得紧巴巴。“真的很恼火!”

村里的旅游发展起来后,他流转了四亩土地,每年有2800元收入。他还“改行”做起了“护花工人”,在花海里种植、施肥、打药和除草,每天150元工资。老伴在景区售票,每个月也有2400元收入。“一家人去年全脱贫了。”他把杂草堆起来,嘴角上扬面露微笑地说,家里脱贫时,儿子也考上了湘潭大学,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和胡光兴不同,村民余绍付做起了农家乐,用美食来招待赏花客。从鹤城区人大抽调来做扶贫工作的袁辉带着记者,来到余绍付装修一新的农家乐里。

据袁辉介绍,前几年,余绍付家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唯一的电器,是一台破旧的17寸黑白电视。“原来的收入就靠两亩地,其中一亩还是租的。”余绍付说,“种植水稻和蔬菜,每年五千多的收入,还要养育两个孩子,日子过得苦咧。”

随着景区游客的不断增多,村里和驻村扶贫队发现余绍付有做菜的技能,鼓励并协助他开起了农家乐。2016年5月,农家乐做起来了,生意火爆地让余绍付自己都不敢想象,甚至要请乡亲们来帮忙。除了农家乐,他还在花海务工,一天有150元入账,妻子帮忙售卖农副产品,也有一笔小收入。“我家去年至少挣了3万元。”余绍付告诉记者,家里彩电、冰箱、消毒柜等一应俱全,去年也成功脱贫了。

胡光兴和余绍付的脱贫经历,只是黄岩景区的一个缩影。黄岩贫困户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产业带动等方式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为了让游客来得了、游得乐、住得下、吃得好,景区引导和鼓励村民,利用住房进行改造,打造农家乐。截至目前,黄岩村民自办农家乐20余家,日均接待游客4000人左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花海致富,特色扶贫。”黄岩管理处党委书记潘谋志喜笑颜开地说,广布高原的格桑花,如今已成白马村群众的脱贫致富之花。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时间,黄岩带动了182户669人脱贫。

鲜花刷屏朋友圈

经过三年的发展,石林花海由单一的格桑花增加至13个品种,面积扩至1200亩。仲夏时节,白马村漫山遍野间盛开着牵牛花、薰衣草和格桑花等花卉,蔓延开来,宛若一片起伏的花海。

“笑一个”、“茄子”周边的市民慕名前来赏花,争先拍照留影,通过微信等分享给朋友同事,一时间,各式鲜花刷屏了游客的朋友圈。家住怀化市区的李先生,趁着周末的大好光景,自驾带爱人和孩子来赏花。“朋友圈都被花朵刷屏了。”他掏出手机,指着朋友圈的鲜花说,这里离市区近,又有独特的风光,一家人都已乐不思“怀化”了。

黄岩距怀化城区20公里,海拔1174米,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因地势高,被当地人称为“鹤城的西藏” 。早在1996年,景区就已成立,因坐落偏远高寒地区,经济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业一直毫无起色。早些年,景区尚有贫困人口239户860人。

“那时黄岩的旅游一直不温不火,我真的很着急。”在石林花海边上,潘谋志说,2015年6月底,他邀请了怀化知名驴友、旅游等方面的代表一起出谋划策,后带领黄岩管理处党政领导和各村村支两委干部到凤凰县的花海和十八洞村景点参观学习。最后定在白马村石林种植200亩格桑花。“当年国庆期间就实现了游客井喷,带动黄岩经济消费300多万元。”随后,黄岩旅游发展开始步入正轨,仅2016年,景区就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实现景区门票收入550多万元,实现黄岩旅游消费2000万元以上。

除了石林花海,黄岩还打造了大坪村原始次森林觅仙幽谷、鸭利江原始次森林大峡谷等旅游项目。景区利用当地昼夜温差大,果蔬含糖高的特点,在山地上遍植蓝莓、黄桃、猕猴桃等休闲观光产业园,游客可以亲自采摘水果,体验“一天农夫”的感受。

“我们打算把黄岩打造成4A景区,游客可以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观雪的生态旅游圣地。”潘谋志说,村民对旅游脱贫致富非常有信心,黄岩的贫困户有望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