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通报近年来涉毒案件审理情况

2017-06-23 11:3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省高院通报近年来涉毒案件审理情况——

毒品犯罪呈现5大特点

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欧嘉剑

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当天,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以来我省法院涉毒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和当前我省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647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11054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811人。

从审判情况看,近年来我省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5大特点。

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持续增长

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持续增长。2009年至2016年,除2014年案件数同比增长出现短暂停滞外,全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判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整体上持续增长,案件数从2009年的2357件增至2016年的7275件,增长2.09倍;判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从2009年的3387人增至2016年的8403人,增长1.48倍。同时,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所占的比例也从2009年的9.18%增至2016年的20.13%。毒品犯罪案件成为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远远超过盗窃、故意伤害两类常见、多发犯罪的增长幅度。

毒品引发的次生危害不断增大

毒品引发的次生危害不断增大。近年来,为获取吸毒所需的资金而实施盗窃、抢夺、抢劫等犯罪,以及吸毒诱发的故意杀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犯罪频繁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仅省高院近3年来就审理了20余起吸毒致幻而实施杀人的严重暴力案件。这些吸毒引发的暴力案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

新型合成毒品案比例迅速上升

新型合成毒品案件所占比例迅速上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在涉案毒品中的比例逐年下降,甲基苯丙胺及其片剂、氯胺酮等合成毒品的比例迅速上升。合成毒品案件占毒品案件总数的比例从2009年的36.57%上升到2016年的71.26%。合成毒品犯罪案件数在毒品犯罪案件数中的比例增长迅速,已经占据毒品犯罪的过半份额。

再犯罪人员、累犯比例较高

再犯罪人员、累犯比例较高。在毒品犯罪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有犯罪前科甚至是累犯、毒品再犯,一些犯罪分子受到惩处后仍不思悔改,再次实施毒品犯罪。2009年至2016年,全省毒品犯罪案件中再犯罪人员在涉毒犯罪人员中的比重从4.96%上升至17.27%, 累犯在涉毒犯罪人员中的比重从2.24%上升到2016年的8.36%,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容留吸毒犯罪持续高发

容留吸毒犯罪持续高发。容留吸毒害人害己,加剧了毒品的扩散,是近年来禁毒部门打击的重点。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在毒品犯罪案件数中的比重从2009年的0.51%上升到2016年的34.35%,呈大幅增长趋势,远远超过吸毒人员的增长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