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清官立传 诉百姓心声

2017-06-23 08:41: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晓华

认识谢志明先生缘于他的《红楼梦》作者研究,当时他的观点一出台,就成了红学界的热点。此后,他又有多部著作与小说问世,反响一直不错。

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今年不到55岁的他已退居二线5年多,这意味着他放弃了官场的升迁,但他没有停止对文学的追求,多年来,有多部作品成稿。

我一直以为他还在研究《红楼梦》,但他却淡出红学,为清官谢振定写传。这完全是缘于《红楼梦》,通过《红楼梦》研究,他接触、了解到谢振定其人其事。在他出版此书之前,涟源湘剧《烧车御史谢振定》风靡一时,进省、进京汇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谢志明笔下的谢振定是一个朴实正直的人。谢振定十年寒窗,好不容易从大山沟里走入京城,他满腹经纶,为嘉庆帝之师,他可以巴结权贵,谋取更大的功名,但他一身正气,不与权贵同流合污,最后还火烧了史上最大贪官和珅妾弟的违制车,在太岁头上动土得罪和珅,因此丢了乌纱帽。但谢振定为百姓所称道,并被誉为“烧车御史”。

从完成初稿到出版,谢志明用了近十年时间,他不急不躁地多次修改原稿,力求使作品接近那个时代,接近谢振定本人,重现那段历史。

谢先生洋洋数十万言,将谢振定一生的经历娓娓道来,如行文流水,笔触圆润,看似情节平凡,实则婉转高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那个时代,体现了谢振定的个性与湖湘人天下为公的担当与血性。这部小说切合当年严峻的反腐形势,人在做,天在看。真正的清官是会名垂青史的。

反贪官,除腐败,是时代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也是国家永恒的主题。反腐任重道远,人民需要更多谢振定式的清正人物。

(《烧车御史谢振定传》谢志明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