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鸡一世界

2017-06-23 08:38: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聂运省作品

林常君

鸡在我国民俗中一直有着独特含义、特殊位置,作为吉祥象征元素极具家庭伦理与五德精神,被画家们所钟爱。国画家聂运省也不例外,他也爱画鸡。画家写“意”是写他心中的“意”,表达着关于宇宙、人生、自然的精神境界,这是一个人的秉性,正如他自己所言,“画鸡如画自己”。

仔细品读他的作品,大都渗透着一种人生哲学,一种生活意境,别有一番味道。这种味道是智慧文化、人生历程,将传统水墨文化借助生活中的物象作忘形写心式的表达,传递着一种艺术人生见解。虽然历来画鸡的画家中画得好的很多,但我觉得聂运省的鸡有他自己独特的味道,有“生活”,有“哲理”。品读他的绘画作品如同阅读悦目赏心的生活散文。生活是源、是根,画家观察、体悟的水准决定艺术作品境界的高低。聂运省师古并不泥古,他知道艺术不能闭门造车,离开生活就没有了激情,画也会慢慢变得单调乏味,也就没了情感与价值。他经常深入农村去观察鸡的习性,捕捉鸡的神态,造型能力与水墨功夫都有了提升,特别是对鸡的眼、爪、嘴、羽四处表达得很是传神。由于他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体验,总能在鸡的飞逐、嬉戏、争斗、欢唱、重鸣等活动中捕捉它们的动态与神韵,并赋予感情,于是便有了亲情系列《言传身教》《母爱》《严父慈母》《相伴》《繁衍生息》《育子图》,和瑶山情系列《石径无灯凭月照》《沐晨光兰溪为伴》《江村图》《勾蓝古城门》……画面素朴,布置紧凑,构图大胆而巧妙,细处含蓄创新,浓浓的生活气息使你仿佛身临其境,画中的景物呼之欲出,把中国传统文化通过“鸡元素”展现出来。

他那生动的“一鸡一世界”画面,不但给人悦目赏心的审美趣味,而且能激活观众很多内心涟漪与共鸣。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生活面前,朴实无华、独具匠心的聂运省用笔流畅简练、水墨深纯、变化多端地描绘着他内心独自的心象。他把自己的心灵体验、机缘顿悟注入到画面的细节中,塑造出的多是“平民英雄”鸡,一个个接地气的“吉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