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流下潇湘去

2017-06-23 08:37: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定初作品

刘爵

我的琴房里,挂着黄定初先生的一幅画。他70岁生日那天,召集众弟子近20余人聚会,请我奏琴曲二首,我弹了《流水》和《平沙落雁》,尔后他请大家谈感想,再依此讲到音乐和绘画的关系,讲到诗文,谈到读书,貌似与绘画没有直接关系的艺术和文学,乃至真正的山河大川,其实恰恰是参悟艺术的重要部分。

现在想来,他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他大约是想以极抽象之古琴音,启发众弟子的艺术想象和探究中国传统文化之弦外之音,

这幅画是说我弹琴辛苦了,奖励给我的。上面用肆意纵横的笔意题跋:“高山流水抚琴音。刘觉一玩,定初戏笔于长沙。”每次抚琴后猛然抬头,看到画中“手挥五弦,目送归鸿”的琴者,就想到魏晋风度,就想到嵇康、阮籍、陶渊明。我想,他心中的琴,心中的境界,大约就有魏晋精神的逍遥、狷狂、率真的性情和大自在罢。

认识他是2006年,一个乐友引荐的。当时只说他是一位境界极高的山水画家,淡泊名利,大隐于世,可以一同拜访。进他家门,拈香、观画、喝茶。他听说我弹琴并喜爱他的画,非常高兴,当场作一扇面相赠。不大的画面上山林氤氲,一高士头戴方巾,双手背后,听坐于石上的琴者鼓琴,神情跃然,呼之欲出。先生说,“古琴之中,更可以有天地山水之大气象,无边无际,无处不在……”

他的画,整幅画面上的山、水、云、月、树木、人物、江河与船,都仿佛是动的、活的,满纸烟云似乎扑面而来,呼之欲出;他之画,许多人说不易懂,有很多画,似乎画得很密;近看似乎有些看不出究竟,往往是大大小小,枯湿浓淡的长短线条,笔墨交织,似象非象;可是远观却发现一切具足,想什么是什么,要什么有什么,该有什么就有什么;曾亲历大山水中的所有感觉,画上都有,栩栩如生,不得不说神奇。先生双峰人,于家乡感情尤深,曾有一批画均是画家乡山水;其画以湖南山水居多,南岳七十二峰、洞庭秋月、武陵源、张家界、湘西等等多有所涉,山灵毓秀。许是受了虹叟的影响,他画中题跋也是一绝,非常耐品,有画之缘起,画之感悟,对中国山水画的感悟等,信笔拈来,亲切自然,朗朗上口,字如其画,煞是好看,更与山水、人物画面相得益彰,大有行云流水,酣畅淋漓之感!

他曾说:“中国画,既不是写生,也不是临摹,更不是临古,最高的境界,一定要写心,要画自己内心中山水,心中的境界和感觉。”我想,这恐怕就是他自己的斋号取为“写心斋”的原因吧。他经常鼓励弟子在画画的过程中多观察,强调要悟,要大胆,要敢于“破”,敢于把内心情感表达出来。强调一定要坚持,不要怕走弯路,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衷,不急功近利,慢慢画,坚持画,要求我们多看、多读、多思考、多动笔,从实际的山水中、前人的画中寻找灵感,从诗词中、音乐中追寻境界,画真心和真性情。这样画才能不俗。

他说:“你是弹古琴的,要在琴中加入山水之大气象;先写书法,从黄庭坚入手;未来,在你的古琴中,要有黄庭坚书法中那种千军万马,大开大合、纵横恣意的开张,要有万水千山、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境界!”于是,从读黄山谷开始,我开始了书画旅途。后来我着力于弘一体,师父有一次说,“书法,绘画,要从自己的真心、内心入手,写弘一,你写得不错,但那还不是真正的你;一定要放开自己的心怀,写你内心真正想写的书法,那时的字才可能是你的本来,是你自己的真面貌!”一次,先生大病初愈,我去看师父,特意书写了“仁者寿”,先生见字大喜,“好!有变化,写开了,就这样写,不要有约束,写你自己的感觉!”

又一次,我说:“师父,我准备画画了,怎么入手?”他大笑:“你啊,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后来他又说,“你以弹琴为主,书画上,完全可以根据你参禅的感觉和审美情趣,画一些小的、禅意的作品,以体现一种空灵、禅意的境界;对你的琴,是很好的补充。”

我终于还是没能有勇气拿出一幅画向他请教。每次他给弟子改画,总是非常认真地将画挂在墙上,端观良久,有时候,搬一张凳子坐下,面画而观,时而用手放在自己的眼镜中间,似乎将画做一个重新分隔组合,时而用手指不断地左右比划,然后取下来,非常认真地在学生的习作上修改,时常对笔墨、结构、留白、浓淡、气息、线条等作不同的说明。神奇的是,经他修改过的画,整个画面一下子就活起来了!山似乎更高远巍峨,水似乎更流动绵延,云似乎不断地在漂浮,仿佛就在眼前……

秦少游曾在湖南写下千古名篇《踏莎行·郴州旅舍》,有“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之句,似乎正是对恩师黄定初一生高度艺术成就和英年早逝的感叹和惋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