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小禅谈人生

2017-06-23 08:32: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焱华

端午时节,古镇浦市,万木葱绿,桨声激越。古镇内的青莲世第茶书院,缕缕书香,声声禅鸣,温婉恬静,让人陶醉。知名文化学者、畅销书作家、中国慢生活美学代言人雪小禅做客于此,畅谈读书、艺术与生活。

在古琴、茶艺和高亢的辰河高腔表演之后,雪小禅出场了。她人如其名,淡雅纯净,洒脱超然,似刚入尘世的幽兰。

雪小禅说,我特别喜欢湘西,这是第一次来,似乎有一种朝圣般的感觉。我来这里有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我是为沈从文先生来的。沈先生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也愿意像沈先生那样,做一个写作者,不折不从。第二个理由,就是我的学生李菁(浦市籍青年作家),她多次邀请我来浦市看看,她是我的学生中最出色的。第三个原因是周明霞老师,觉得她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感觉,我想这是小镇和时光带给她的,时光是会雕塑人的。

聊到浦市古镇,茶馆的悠闲、生活的简单、田野的蛙声、还有当地人司空见惯的远山,都成了雪小禅的话题,散发出艺术的芬芳。小镇仿佛找到了知己。

写作、书法、戏曲、人生,雪小禅的话题很宽泛。她的真诚率性、特立特行,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人,为大家开启了一扇重新认识写作、重新思考人生的大门。她认为,人要独一无二,要丰富,要与众不同,要立体,要神秘。本来每一个个体的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为什么要去追求别人所追求的,踏着别人的脚印向前?或许人生的意义就如她所言:“我出生时就80岁了,而我死时才18岁。”没有年龄很重要。写作何尝不是如此。雪小禅说:“不雕琢,不矫情,不造作,不仅是做人的追求,也是我做人的梦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