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 爱心点亮希望

2017-06-23 07:27: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国人寿财险湖南省分公司驻油麻村工作队 张晟煜

6月17日,久违的太阳从云中钻了出来,似乎想要分享一下油麻村孩子们的快乐。

隆回县岩口镇油麻村,是一个地处武陵山区的省级贫困村。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在村里普及,但仍有一些贫困户因为小孩生活费用而犯难。虽不至于因此辍学,但孩子们的就学条件也不容乐观。工作队2015年3月驻村帮扶以后,这一切有了极大改观。

今天,后盾单位——中国人寿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以“星光守护”为主题,来村里开展爱心公益助学活动,并为全村236名学龄儿童带来价值6万元的学习用品。我记不清这是公司开展的第几次爱心助学活动了。

因为常驻村中扶贫,村民们和我已非常熟悉。一路走来,不少老乡都笑呵呵地喊着“小张”。突然,一个身影忽地从旁边扑了过来,抱住了我的腿。定睛一看,还真是个熟悉的小家伙。他叫陈鑫果,今年8岁了,是贫困户彭玉华的小孩。彭玉华的丈夫早年去世,家中留下3个孩子(两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和老母亲。一家5口全靠彭玉华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非常拮据。我们驻村后,通过助学基金和帮扶责任人爱心捐款的方式,为彭玉华的3个小孩送来8300元助学金,孩子们上学无忧了。我蹲下身去,把陈鑫果抱了起来,问他喜不喜欢今天给他发的书包和学习用品。“喜欢!”小家伙呵呵直乐。

开心的不仅是陈鑫果,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有的背着崭新的书包你追我赶,有的拿着羽毛球拍跳跳闹闹,还有的索性抱着篮球死活不放。

驻村帮扶的第一年,公司就投入8万元,为油麻村设立爱心助学基金,之后又通过购买学习用品和帮扶责任人捐款等方式,两年多累计投入助学资金16万余元。同时,还在村中投资87万元,建设了9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使油麻村每年新增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以上,确保工作队期满撤离后麻油村的可持续发展。

“成己为人,成人达己”。一缕阳光正好晒在印有中国人寿财险企业文化的旗帜上。看着迎风飘扬的旗帜,我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我们正在努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