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水救命人家”两天救起两人 17年拯救50多条生命

2017-06-22 10: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李君剑 李卓钦] [编辑:蒋俊]
字体:【

跳入滚滚资江,两天救起两人

“资水救命人家”李国庆、段意花夫妇,17年拯救50多条生命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 近日,益阳市冬泳协会负责人来到益阳市水文局,送上一封感谢信,感谢该局职工李国庆、段意花夫妇跳入资江救人,称赞他们不愧是“资水救命人家”。

6月9日下午,一醉酒的中年男子来到益阳市资江一桥南下水游泳。不久被湍急的江水冲往下游10多米,当即吓得大声呼救。正在附近水文测验趸船上工作的段意花听到后,立即跳进资江向男子方向游去,竭力将这名体重近100公斤的男子往岸上拉。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该男子最终被救上岸。

11日下午5点,益阳市冬泳协会的数十人正准备在资江一桥南上岸。虽然有熟悉水流的队员引导,但仍然有5名游泳队员被急流冲到了下游500米处的益阳水文站测验码头停靠的两船之间,卡住不能动弹,其中一位老人已被卷入船底,只剩下一个救生包露在水面。危急时刻,段意花和丈夫李国庆跳下水。李国庆拼命把船往外推,段意花钻入水中拖出老人,夫妻全力把他救上了船。

17年来,段意花多次跳入滚滚江水,拯救了50多个濒临死亡的生命,她先后荣获了“益阳市三八红旗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湖南省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夫妇俩也先后获得“湖南省五好文明家庭”、“全国第八届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首届文明家庭”等殊荣。■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李君剑 李卓钦

链接新闻

轿车跌入10米深沟,雷锋家乡人救人不留名

本报6月21日讯 “当时没想那么多,这是人之常情,谁都会去救的。”面对10米多的深沟,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西塘村党员喻国庆衣服鞋子都没脱,便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事后他如此说。

6月20日晚上10点左右,湘阴男子杨鑫从老家回长沙,当行驶至高乔大道靖港镇复胜村地段时,为避让一辆电动车,撞断一棵樟树后直接跌入一条十米多深的水沟。

这一幕被开货车路过的喻国庆看到。他马上停下车,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跳下深沟,用膝盖把后挡风玻璃打碎,奋力打开车门,把小车司机杨鑫从座位拖出来,置于车顶细心守护着受伤司机。直到公安、交警、消防和120到场,在多方单位配合下,终于将杨鑫救上岸,送至人民医院急救。

“人平安就好。”当家属含泪要他留下联系方式时,他说。然后就开着车默默离去。■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贾慧萱 邓欣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