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之赵卓明一家:八旬老人开博客 5年发表百万字

2017-06-22 10: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菊兰 唐元华 韦美妃] [编辑:蒋俊]
字体:【

全国“最美家庭”之赵卓明一家

八旬老人开博客,5年发表百万字

长沙市岳麓区的赵卓明家庭,是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之一。今年82岁的赵卓明是一名退休教师,喜欢读书,笔耕不辍的他从2012年3月起,在博客上发表了780多篇文章,共计100多万字,吸引了很多网友阅读。

热爱阅读 笔耕不辍

开博五年,发表百万字,数十万的点击量,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过八旬老人的博客成就。

“我不喜欢打麻将钓鱼,就爱写作。”说到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赵卓明很是开心,离开学校课堂,他又找到了另一爱好:阅读写作。他写散文,写诗歌,写小说,退休20年来,累计字数有上百万之多。这些都逐渐上传到了博客。

赵卓明写作纯为自娱自乐,但儿女想让父亲的作品和声音能传得更远。2012年,他的儿女为他开了一个名为“耄耋老人赵卓明”的博客账号。从那以后,赵卓明就从“自由作家”变成了“签约作家”,每两天准时上传一篇2000字的博文,非常勤奋,渐渐有了一群忠实读者。“通过博客,我能与更多志同道合的老人一起交流,每天都很开心。”他说,博客也让他了解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亲家公喜欢下棋,我喜欢玩博客,老伴儿就看着电视织毛衣,”亲家母去世后,为了让亲家公不孤独,赵卓明将二女婿的父亲接到家中一起生活,三老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各自沉迷于自己的小爱好,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老人要开心,陪伴少不了。每逢周末,儿女们都会去看望赵卓明。深知赵卓明的爱好,儿女们送去的礼物除了养老保健品,更多的便是书籍杂志。

勤以修身 家风传承

赵卓明勤奋学习的品质深深地影响着子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成长在生活和教育条件都很艰苦的湘潭小山村,三个孩子依靠自己的努力,全都以高分考入重点大学,在当地传为美谈。

赵卓明与老伴都是人民教师,受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儿女们学习都很自觉。但真正激发他们向上的,是父亲对于学习的执着。

“他们在上学,我也在上学。”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言传身教,赵卓明用行动为子女带了个好头。赵卓明开始成为民办教师的时候,只读过初一,1985年,年过半百的赵卓明才拿到大专文凭。从任教幼儿园到高中,他全靠自学。

“他们把零花钱都用来买书了。”“他们都很棒。”,说到对后代的影响,赵老乐开了花,在他心里,后代所取得的成就是他最大的骄傲。

如今,勤以修身早已成为这个家庭的家训。■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唐元华 韦美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