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筑牢基层堡垒 绘好“五化”建设“路线图”

2017-06-22 09:01: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编“任务书” 绘“路线图” 打“攻坚战”

郴州筑牢基层堡垒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白培生 颜石敦 李平松)“我们将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主题党日’,使党员教育管理成为常态。”近日,宜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首弟阳介绍,“主题党日”是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的重要载体,通过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民主议事等,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今年初,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探索推行基层“五化”治理机制,即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郴州市委高度重视,将“五化”建设作为筑牢基层堡垒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制度虚化、基础工作欠规范、服务不优等问题。

郴州市委组织部深入基层调研,精准编制“任务书”。他们把全市基层党组织分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普通高校等7种类型,分别编发“‘五化’建设操作手册”,并将“五化”建设分别细化为5大类20多项100多条具体内容,对每项具体任务进行量化,便于基层党组织对标操作。

同时,郴州市绘好“五化”建设“路线图”。在交通要道沿线、中心城区、产业园区等处,选择500个基础较好的党组织,作为“五化”建设示范点进行重点建设,并筛选了1000个党建基础薄弱、问题较多的基层党组织,作为“五化”建设突破点进行集中攻坚。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力争用一年半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达标。他们还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打响“五化”建设“攻坚战”。市县两级将500个示范点和1000个攻坚点入图上墙,挂图作战、精准调度,强力推动“五化”建设落地落实。

据介绍,通过深入实施“五化”建设,郴州市基层党组织尽责履职、带动致富、为民服务等能力明显提升。仅在支部建设标准化方面,今年该市村级党组织换届就有1464名“在外能人”回村任职,换届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42.8岁下降至40.8岁,大专以上学历由占总数的15%提升到30.3%。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