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 清凉消夏》之三:向往的暑假 那里清凉好玩

2017-06-22 07:05: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稻香四溢的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
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一起水上漂。
可体验制陶的醴陵瓷谷。

柯柯农艺梦工厂里认知蔬果。

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水上探险。

禾田居山谷里摸鱼、捉泥鳅。

柯柯农艺梦工厂里独特的风铃元宝椒。

湖南省茶叶博物馆推出采茶体验。

文/ 周 佳

当知了一声声叫热的时候,暑假又要到了。

如何度过一个有创意又清凉的暑假?

下田入厂、采茶制陶、赏水晶、戏蝴蝶……三湘大地上,许多五花八门、智趣合一的地方邀你来探索——

禾田居山谷

土家农耕的“原生部落”

地点: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罗潭村

路线:长沙—长张高速—阳龙公路—S306—禾田居山谷,约4小时。

距张家界黄龙洞3分钟车程,有个全国首家农耕文化3A级景区禾田居,这是一个夏天清凉的山谷,但别有一番“古怪”。

走进山谷寨门,高山森林环抱的2000平方米的天然滑草场,绿意盎然。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和帐篷如盛放的花朵铺满不远处的草地,这里的夜晚是属于大自然的。而白天,这3000亩田地上的生活是“复古”的。骑马、射箭,在依古代“周礼”骑、射之术设置的场地上,恍惚穿越进了你的武侠梦。一旁的农耕体验区里,土家古法打糍粑、土家古法榨油、土家古法磨豆腐、土家古法炒米待你来体验,每一道制作工序都精细、考究,汗水与美食弥漫出独特的香味,让人兴奋莫名。抓泥鳅、抓鱼、看水牛耕田,播种,采摘上百种蔬果,抑或滑草、玩竞速滑板、滚铁环、打陀螺、踩高跷……在这里,纯真的童趣将得到释放。

你在天然溶洞里吃过柴火饭吗?滑草场后,负氧离子高达8-10万/立方厘米的洞穴餐厅里原汁原味的土家柴火饭正香味袭人。

Tips 门票:68/人 开放时间:8:00—18:00 咨询电话:0744-3336688 订餐电话:0744-3336699

柯柯农艺梦工厂

现代蔬果的“魔法城堡”

地点:长沙市望城区格塘镇千龙湖大道三桥村

路线:长沙—岳麓大道—雷锋大道—千龙湖大道—柯柯农艺梦工厂,约1小时。

辣椒长得像元宝,南瓜有180斤,蔬菜可以用气雾栽培……以无土栽培为特色的湖南最大农业主题公园——柯柯农艺梦工厂将刷新你对蔬果的认知。

夏日炎炎,被农田环绕的1.6万平方米的全开启式智能型温控玻璃棚内生机无限。基质培、气雾培、水培等国内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是农艺梦工厂一区展示的主打。乌塌菜、生菜等近50种蔬菜品种或吊挂或盘旋在管道上、墙体上。想自己动手试试?二区的科普教育馆里,你可以种下一棵植物或DIY任何你想要的微景观、农艺酵素、植物画等。准备穿越热带雨林吧!走进三区,高大的阔叶、层叠的灌木林里,番石榴、杨桃、莲雾……许多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水果正散发出诱人的味道。红、黄、紫等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的辣椒铺满了整个四区的玻璃棚,这是属于辣椒的“独立王国”。你可以去一旁的采摘园里采摘最新鲜的当季蔬菜。

制陶、玩真人CS、拔河、烧烤……除了蔬果,这个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里还有许多趣味无限的体验。

Tips 门票:50/人 开放时间:9:00—17:00 咨询电话:13548948789肖经理

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

农耕文明“大观园”

地点:长沙市宁乡双江口镇

路线:长沙—长张高速—关山出口下前行6公里,约1小时。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想久居城市的孩子们领会诗中真谛,那去宁乡的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是个不错的选择。

穿过稻草堆积的门楼,我省唯一以稻作文化为底蕴,展示农耕特色文化的农耕文化主题园区正绿意盎然。登上那高34米的亚洲最高斗笠塔,160亩稻田一览无余。脚下,全长约204米的木质稻作文化长廊曲折环绕,传统农耕文明的历史在这里娓娓道来。锄头、斗笠、蓑衣、榔头、公婆犁、牛轭、耕盘,一旁民俗馆里烙印着农耕文化记忆的农具述说着古老的故事。扶犁掌耙,种谷插秧。也许参与农耕体验活动,能更深刻地体会农耕文化的真谛。

盛夏,东边7口荷塘里的荷花一一盛放,清新的花香远远地飘来,迷离了人眼。你可以乘一叶扁舟,如荷花仙子般亲近每一个花朵。抑或游走那弯曲绵长的亲水栈道,身在画中。

这里似乎还有一种魔法,总让人忆起童年。滚铁环、跳房子、踢毽子、挑豆子、拼地图、玩独轮车、吃柴火饭、打谷、迷宫穿越,哪样是你小时候最拿手的?

Tips 门票:试运营期30/人 开放时间:7:30—18:30 咨询电话:13607446032 李先生

湖南省茶叶博物馆

茶文化的“快乐学堂”

地点:长沙市芙蓉区隆园一路19号湘茶高科技产业园

路线:长沙—三一大道—长星路—湖南省茶叶博物馆

酷暑难耐的夏季,在我省第一家茶叶主题博物馆——湖南省茶叶博物馆里,了解传奇有趣的中国茶及茶文化,学做小小茶使者,是个不错的选择。

走进博物馆,淡淡的茶香四处飘散,中茶馆走廊如一条悠长的茶马古道,带你领略茶叶发展历史、中国茶及茶文化的世界传播。湘茶馆里,唐代的铜官窑、岳州窑,明清的醴陵瓷器……斑驳的茶具装扮出湖南茶历史的源远流长。

绿茶、红茶、黄茶、黑茶都有什么区别?在茶叶资源圃区,全国70种不同类型的茶树生机勃勃。走近看看,不同茶叶形态各异,采一篓茶叶,自己烘烤、DIY茶饼,走时便可带走。如果累了,那就钻进湘茶品茗区,寻一个茶摊坐下,欣赏茶艺、品茶论道。

今年暑假,茶叶博物馆推出了茶叶冲泡、制茶体验、茶人赏花等体验活动。你可以在品茶的同时快乐动手,体验制作标本、趣味茶饮、茶手工等与茶有关的趣味活动。

Tips 门票:免费,5人以上的参观团队可免费解说,需凭有效证件提前1天进行预约 开放时间: 9:30-17:00,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闭馆) 咨询电话:0731-85181968,18684789001

新瀚城施华洛世奇元素体验中心

极致工匠的“水晶王国”

地点: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271号天麓苑

路线:长沙—潇湘中路—施华洛世奇元素体验中心

Bling Bling的水晶是怎么来的?当下最流行的水晶饰品是什么样?亚洲最大的施华洛世奇元素体验中心——新瀚城施华洛世奇元素水晶体验中心有你要的答案。

走进体验中心,从创意到最终完成耗时几百甚至上千小时手工制作的各种造型的水晶饰品布满300平方米的展厅。89种颜色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各自争艳,熠熠夺目。在这里,你可以聆听一颗水晶成长的历史,可以学习水晶色彩的搭配知识,还有48个品类、5万多个品种的水晶时尚流行饰品可以将你打扮成水晶王国的水晶公主。

Tips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7:00,节假日休息 咨询电话:0731-88045166

光明蝶谷

蝴蝶翩翩的自然乐园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

路线:长沙—岳麓大道—金洲大道—光明蝶谷,约30分钟。

这里是蝴蝶的世界。百余种、近万只蝴蝶在目前亚洲最大的蝴蝶观赏网棚里翩翩起舞,世界各地的珍稀蝴蝶标本一一陈列在科普展览厅。如果凑巧,还可欣赏到真人版“香妃引蝶”,看万蝶齐飞,一睹“宝岛蝶王”的风采。这里是光明蝶谷。

见过蝴蝶破茧成蝶的美丽瞬间吗?在蝴蝶养殖基地,你可零距离了解蝴蝶,观看蝴蝶的蜕变。你还可领养一只蝴蝶宝宝,悉心照料,待几周后看蝴蝶破茧而出。如果想保留这美好的瞬间,不妨制成标本,永久保存。

除了与蝴蝶为伍外,你还可尝试大自然求真、丛林冒险、野外露营等趣味活动。

Tips 门票:50/人 开放时间:8:00-18:00 咨询电话:0731-88568906

醴陵瓷谷

釉下五彩瓷的“异形家园”

地址:醴陵市经济开发区凤凰大道A区

路线:长沙—长株高速—沪昆高速—醴陵北出口下—醴陵瓷谷,约1.5小时。

“三盆七碗一花瓶”,还未走进中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的异形建筑群——醴陵瓷谷,浓烈的陶瓷艺术气息便扑面而来。

这里是釉下五彩瓷的舞台。汉代陶俑、五彩凤尾尊、国家礼品瓷……醴陵陶瓷博物馆里,陶瓷文化名城千年不衰的奥秘待你探寻。最好玩的当属陶瓷DIY中心,拉坯成型、彩绘、热转印、跳跳泥,泥巴在艺术的海洋里华丽蜕变。还不赶紧挽起袖子,创造个自己的陶艺品?

今年9月,古色古香、明清风情的陶瓷文化主题风情街将对外开放。独特的大湘东风情文化生活元素待你来体验。

Tips 门票:陶瓷体验60/人,博物馆40/人 开放时间:9:00-21:00 咨询电话:瓷谷0731-23367950,博物馆0731-23388566

通风报信

古北水镇照亮北京长城

6月20日,记者从 “缘起乌镇,聚力古北——新一代文化旅游目的地”武汉品牌推介会上获悉,因电视剧《似水年华》而知名,又因木心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国际戏剧节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快速变身中国名片的乌镇,不断创新和拓展着其作为国际度假小镇的影响力,在长城下建了一个古北水镇,在乌镇景区边建了一个乌村,已分别成为北方旅游度假和中国乡村旅游度假典范。

据乌镇“掌门人”陈向宏介绍,在北京最美的一段长城——司马台长城脚下,他们建设了一个近9平方公里的古北水镇,夜晚璀璨的灯火照亮了雄浑的长城。古北水镇并非“乌镇”的复制,江南的细腻结合了北方的豪情。在这里,可在漫天星空下泡温泉,在染坊里染出大红大绿的印花布,看各种北方曲艺表演,在长城剧场里看戏,逛长城庙会。五星级酒店和精品客栈外,可睡北方大炕,看着长城涮羊肉吃烤鸭,这里的公共厕所干净,供应热水。而在乌镇旁的乌村,保持了原有的乡村田园风貌和传统民居,卖的是“天数”,一价全包,游客享有贵宾服务。住有树屋等特色民宿,吃菜蔬一小时上餐桌,小吃现做现吃,玩棕编、折纸、编织有人教,各种游戏可参与。

推介会现场,因拍《似水年华》与乌镇结缘并见证乌镇成长的黄磊和陈向宏对话,回顾总结乌镇的惊人发展离不开文化和情怀,关注各个年龄段游客的精神需求,且不做出名就提价的傻事。(易禹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