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刊发多篇湖南师大学生深度报道 凸显教学改革成效

2017-06-20 15:15:19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依麦 张文静] [编辑:蒋俊]
字体:【

截至2017年6月12日,湖南师范大学新传院2014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有7篇深度报道被新华网、人民网、华声在线、红网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凸显了新闻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成效。

在新闻学专业开设“深度报道采写”顶点课程,是该校新传院贯彻落实部校共建工作,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的重要举措。以此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教改项目“立足实践,提升能力——《新闻调查与深度报道》教学改革”获得了省级教改立项。

“深度报道采写”课程教学改革的最大特点在于,善于利用本地媒体资源,与业界建立联系,把最新的新闻理念及采写模式请进课堂,进而又让学生的报道走出去,及时发表在主流媒体上,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改革成果的显著度。该课程改革由新闻系陈艳辉博士牵头,从2011级开始实施,迄今已有4年。陈艳辉老师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邀请新华网湖南频道采访部和潇湘晨报深度报道部等一线深度调查记者进课堂。这些优秀记者将自身的采写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与主流媒体同频共振,深度参与新闻业的发展进程,实现了课堂与新闻事件及采写的无障碍交互,学生在专业提高上受益匪浅。

2015年8月,2012级蔡牧伶同学的深度报道《专车冲击下:长沙出租车行业生态调查》被新华网湖南频道头条刊载,该文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网文大赛一等奖和社会评论类专项奖。

2016年,2013级新闻学专业连续在新华网等媒体发表了《岳麓区城管重拳整治餐厨垃圾回收》、《长沙9岁男孩“小汪峰”的卖唱之路》和《论文代写——被“异化”的新行当》等报道。

本学期,2014级新闻学专业的采写成果有7篇深度报道被媒体刊发,其中张宇的《高考四十年:一纸一笔改写的命运》和何品慧的《长沙糕点类老字号沉浮记》发表在新华网湖南频道,后者被华声在线、搜狐置顶转载。万思瑞的《湖南一古籍修复“扫地僧”藏身大学图书馆35年》刊发在人民网,并被凤凰网、腾讯、搜狐等多家媒体转载。申佳丽的《古籍修复师罗安琪:一生一事,修书修行》和吴丛堇的《老字号油货“马复胜”:守土复开疆》发表在华声在线,且都被凤凰网转载。程丽雯的《湖南约有1800名自闭症儿童 谁来许这些孩子一个未来?》和荣容的《共享单车长沙“开战”,橙黄蓝绿谁主沉浮》刊发于红网。

以上深度报道公开刊发后,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展现了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子的良好专业素养,亦受到业界好评。 (通讯员 李依麦 张文静)

相关链接:

1.名词解释:

“顶点课程”(Capstone curriculum或译高峰体验课程、顶峰体验课程):是一种课程设置理念,通过在本科阶段的后期要求学生整合之前所学的知识、技能并出产具体成果,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应用既有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表达结论的能力。

2.相关报道链接:

1、高考四十年:一纸一笔改写的命运

http://www.hn.xinhuanet.com/2017-05/27/c_1121041000.htm?from=message&isappinstalled=0

2、长沙糕点类老字号沉浮记

http://www.hn.xinhuanet.com/Business/2017-05/26/c_1121041110.htm

3、湖南一古籍修复“扫地僧”藏身大学图书馆35年

http://hn.people.com.cn/n2/2017/0612/c337651-30314227.html

4、老字号油货“马复胜”:守土复开疆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5/201705311203134694.html

5、古籍修复师罗安琪:一生一事,修书修行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5/201705311200356764.html

6、共享单车长沙“开战”,橙黄蓝绿谁主沉浮

http://moment.rednet.cn/rednetcms/news/20170612/857628.html

7、湖南约有1800名自闭症儿童谁来许这些孩子一个未来?

http://moment.rednet.cn/rednetcms/news/20170612/857638.html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