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十八洞苗族文化博物馆开馆

2017-06-20 15:11:04 [来源:湘西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特约记者 龙艾青 摄影报道

54449

6月18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部对面人声鼎沸、喜气洋洋,坐落于此的该县十八洞苗族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花垣保护非遗项目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地非遗传承人及民间工艺师和苗族同胞3000余人载歌载舞,欢庆这一本民族的盛事。

为切实保护和传承苗族历史文化,充分展示苗族人文风情、非遗文化和苗族民间各类手工技艺,加强民间民俗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弘扬向上向善的苗族传统文化精髓,助推十八洞村乃至蚩尤部落群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该县相关部门及苗族非遗文化传承人、民间工艺技艺组织共同发起,设立了十八洞苗族文化博物馆,实行公益性免费参观和免费存放民间工艺精品。并逐步完善馆藏设施,将其打造成外界及游客了解苗族文化内涵、领略苗族人文风采的重要展示窗口。

十八洞苗族文化博物馆为两层纯木房结构的苗族特色建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米,设生产生活、服装服饰、民间工艺、起居用品、农耕器具等展区,集展览、演艺、手工艺品制作为一体,融合了花垣特有的人文风光和地域性元素,大体上反映了花垣的人文历史、民族民间文化和民俗风情。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陈列的苗家古旧木床、桌椅、纺车、木织机,色彩斑斓的苗族服饰银饰、鞋帽、手工苗绣,以及石雕、木刻、石磨、蜡染、竹编和古老的农具等实物,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据该馆负责人介绍,目前馆内收藏了近代以来花垣境内的苗族民间生产生活及文娱用品等实物120多种近2000件,集中展现了当地苗族历史文化成果。

开馆现场,来自该县有关乡镇的苗族民间文化传承人、手工艺大师和苗族文化爱好者40多人,现场表演苗鼓舞、苗族服装秀、织花带、苗歌演唱、雕刻、书画等非遗节目20多个,彰显出苗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当天下午,十八洞苗族文化博物馆组织机构成员及各类非遗传承人欢聚一堂,举行“苗族文化博物馆发展之路”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在生产力、科技信息大发展的当今时代,要切实重视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弘扬与传承。只有每个民族的文化都绚丽多彩,姹紫嫣红,中华文化才能绵延不断、灿烂辉煌。并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当好苗族文化的守望者和传播者,把苗族文化的精髓传承好、弘扬好,为花垣苗族文化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献计献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