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酝酿土地调控新政 主要调整挂牌出让竞价方式

2017-06-20 11:53: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长沙酝酿土地调控新政

主要调整挂牌出让竞价方式;国内多个城市已进行调整

华声在线长沙讯 6月14日上午,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突然发出通知,中止挂牌出让原定于6月15日成交的[2017]长土网019号地块。潇湘晨报记者获悉,长沙土地市场调控新政目前正在酝酿。据知情人士透露,长沙市政府正考虑调整挂牌出让竞价方式,及出台网上挂牌交易补充规则。该知情人士表示,政府担忧土地竞拍过热,媒体过度解读提升民众对土地价格预期,导致长沙地价出现新高点。

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调整土拍竞价方式。今年初,北京门头沟、平谷和房山3宗土地招拍挂,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新型模式。还有城市如苏州引入“熔断机制”,即在招拍挂过程中,如果报价超过最高限价,地块就流拍了,有的城市还采取了“现场摇号确定竞得人”的方式。业内人士表示,南宁采取“限最高地价,竞公租房面积”的竞价方式,即设置土地上限价格,当竞价达最高上限价时,不再向上竞地价,转入竞投配建公租房面积,按投配面积大者的原则确定竞得人。

5月中旬,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率队到长沙市国土资源局调研指导国土资源工作时,对保障土地供应、提高审批效率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要求探索土地招拍挂熔断机制,保障“面粉价格不高过面包价格”。

5月1日起,长沙市属范围内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交易由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相关交易活动在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表示,将结合长沙近期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根据政府对土地市场调控总要求,配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合理调整土地挂牌出让竞价方式,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高溢价拿地仍在上演。6月19日,长沙望城区网挂[2017]03号地块挂牌出让,经过120轮竞价,被长沙玫瑰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摘得,成交总价5.7764亿元,溢价124%,折合楼面价为4010元每平方米。交易系统显示,该地块位于金山桥社区彩霞路与金坪路西南角,出让面积72亩,为商住用地,可建建筑面积14.41万平方米。记者刘李

内五区住宅网签量环比下滑14.58%

湖南中原数据平台显示,6月第2周(6月11日至6月17日),长沙内五区一手住宅网签成交1131套,环比下跌14.58%;成交面积13.85万平米,环比下跌10.06%。

新增供应方面,上周新增供应18.6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供应13.66万平方米。中原长沙新房指数显示,来访指数环比上涨18.79%,依然低于今年平均水平。

湖南中原认为,客户方面,调控政策升级客户量腰斩,项目来访情况稳定;开盘方面,6月以来新房入市一直不太理想,本周开盘数量增加,但开盘方式低调,以平推或加推为主,同时价格基本与前期持平;预计未来长沙楼市新增供应加大,随着开发商推盘节奏的加快,置业者也将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记者刘李实习生彭思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