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湖南企业“走出去”有了这份法律宝典

2017-06-20 11:01:03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记者 刘怡斌)湖南企业“走出去”投资要避开哪些“坑”,该如何规避投资过程中的法律风险?近日,湖南省贸促会发布《湘企“走出去”法律风险与防控研究报告》,该报告为湖南“走出去”企业如何防控不同的法律风险提供对策建议。

“十二五”期间,湖南核准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754家,资源勘探开发、水稻育种、瓷器、烟花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以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强势出击,抢滩国外市场。为了帮助湘企更好地开展国际化经营,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湖南省贸促会委托中南大学组建专家团队承担“湘企‘走出去’法律风险与防控”课题研究任务。

课题组赴湖南省相关政府部门和各市州外向型企业调研。研究报告以调研所获资讯、背景资料为基础,系统分析了湖南企业境外投资已经面临和将来可能需要面对的来自东道国公法制度下和私法制度下的法律风险,为湖南“走出去”企业如何防控不同的法律风险提供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湘企“走出去”过程中,除了要克服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强、资金实力不雄厚、市场拓展困难、专业人才队伍较弱等多方面的困难之外,还要谨慎规避因东道国国家安全审查、征收、劳工、环境、知识产权纠纷等原因而产生的法律风险。有效防范湘企“走出去”的法律风险,当然需要靠政府的支持、行业机构的帮助,更需要“走出去”湘企自身从各方面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走出去”湘企境外直接投资的风险形式多样、来源复杂、总体风险规模较大,相较于国内投资,境外直接投资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

此外,湘企在赴境外投资前应做好东道国法律政策及投资环境研究,在境外投资时重视合同与协议的签订,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建设,重视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完善企业环境和劳工风险防范制度,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并尽可能减少损失。与此同时,湘企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境外投资与国际化经营中,要具有扎根海外、融入当地、放眼全球的胸怀和视野,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自身发展与东道国自然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