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起火浓烟滚滚 民警和大伙砸碎窗玻璃救出瘫痪老人

2017-06-20 10:23:1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樊华)“救人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昨日,宁乡县公安局白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袁学军对记者表示。17日早晨,他和大伙一起,从火场里救出一位66岁的瘫痪老人。

“快救救我爷爷!”6月17日清晨,在所里值班的袁学军正和一名辅警交谈,两个小孩突然跑进来,抓着他的衣袖哭泣道。紧接着,居民邓大娘也惊慌失措地跑进来求救:她家二楼着火,瘫痪的老伴还在房里。袁学军赶紧叫上辅警彭虎、刘志昆等,一起去救人。

起火的是一栋两层楼房,离派出所30多米远。二楼浓烟滚滚,想到被困的老人,袁学军、彭虎等人毫不犹豫冲上二楼。当时,外间客厅已被黑烟充斥,一股强烈的塑料燃烧味直钻鼻子。袁学军说:“完全看不到房门,而老人的卧室还在里面一间。”

为了尽快找到并救出老人,只能先想办法控制住火势。袁学军等人迅速返回一楼,与当地干部和好心群众一起提着水桶和灭火器上楼灭火。民警上下几趟后,却发现烟越来越大,不能进去了。看到地上的石头,袁学军有了主意,他捡起石头就开始砸窗玻璃。袁学军说,火灾造成人员伤亡有两大原因:一是火,二是烟。“烟里含一氧化碳,容易致人窒息,要尽快把房间内的烟排尽。”其他人见状,也跟着他一起扔石头,终于砸破了玻璃,二楼房间内的浓烟冒了出来。

袁学军和白马桥街道干部戴克难再次冲上二楼,此时烟雾消散了一些,隐约可见屋内的情况。他们忍着呛鼻的黑烟,伸手在地面摸索,终于在卧室门口找到倒在地上的老人。两人合力将他抬起,转移到一楼安全地带。随后,老人被送往宁乡县人民医院救治。目前,老人王爹爹因抢救及时,除手臂、肚子、脚被烫伤外,并无生命危险。邓大娘感激地说:“感谢大家给了我老伴第二次生命。”

经消防部门鉴定,此次火灾是用电引发的。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夏季是用电高峰,一定要多加注意,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