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大力推进拆围透绿复绿 2个多月拆除围墙33处

2017-06-20 10:14:4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在梅溪湖路沿线,围墙拆除后,种上了绿色灌木,环境变得更好了。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璋 摄
在梅溪湖路沿线,围墙拆除后,种上了绿色灌木,环境变得更好了。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璋 摄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张璋)成排的桂花树绿带,错落有致的竹子、夹竹桃等各类苗木,绿茵茵的草坪,还有被整理出来的停车场……这是湖南湘江新区将围而未建地块围墙拆除后的新风景。昨日笔者从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经过2个多月的稳步推进,新区已累计拆除围墙33处,总长20438米,完成率100%,拆围透绿复绿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绿色效应”彰显。

工地围墙变身灌木绿带

昨日,笔者来到梅溪湖大桥北,沿着梅溪湖路边行进,只见齐人高的灌木绿带郁郁葱葱,与周边的绿树、青山相得益彰。在梅溪湖明海地块,新区住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拆掉了围墙,种上灌木,视野开阔,环境也变好了。”据介绍,这里以前是两米多高的实体围墙,把整个工地都围了起来,虽然美化成了文化墙,但与周围的环境不甚协调。

在滨江新城地块、原环达环保储备地块,实体围墙拆除后,腾出的土地不仅得到了整理,还铺上了精致的草皮,以覆盖裸露的黄土,防止水土流失。为了让复绿效果与片区环境协调,此次拆围透绿复绿行动中还修建了2处停车场,解决停车位200余个。在西江小学附近,原有的实体围墙斑驳陈旧,且占据了不少地方,旁边道路狭窄。拆除外墙后,将闲置的土地整理出来,修建了停车场。“原来这里停车很不方便,现在有了专用停车场好多了。”家住附近的居民刘爱华告诉笔者。

长效机制推进拆围透绿复绿

据介绍,此次拆围透绿复绿是新区全力配合长沙市围而未建地块围墙拆除工作的统一行动,新区共有围而未建地块52块,占全市应拆总数的10.9%。除予以保留的地块外,新区拆除地块33块,其中2块正在完成绿化提质,其他地块拆围复绿全面完成。

在行动中,新区全力推进、构建机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方法,工作开展在一线、进度掌握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解决在一线、督促整改在一线、台账销号在一线。笔者了解到,每个地块的拆围复绿都采取问题清单制,具体实施情况全面跟踪,整改效果评估,完成好才能销号,全面推进了工作进度。

同时,为了巩固新区拆围透绿复绿整治效果,防止围而不建情况反弹及拆围透绿复绿后地块被侵占、破坏等现象,新区正组织编制《“围而未建”地块后续管理方案》,拟通过专人负责、专项资金等方式巩固新区拆围透绿复绿工作成果,通过长效机制推进新区暂未建设地块绿色形象的打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