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曾开车看手机 交警:等红灯看手机也会被罚

2017-06-20 09:52:5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昨日下午3时左右,一辆出租车经过东二环长沙海关附近时,驾驶员一边抽烟、玩手机,一边驾车。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昨日下午3时左右,一辆出租车经过东二环长沙海关附近时,驾驶员一边抽烟、玩手机,一边驾车。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我现在非常后悔,真的知道错了。当时没想到,开车时看手机会给乘客带来这么大的安全隐患,也没想到会面临这么严重的后果。”昨日,仍处于停工状态的 114路公交车司机小李来到芙蓉区交警大队,接受处罚与批评教育。近日,小李在驾驶公交车时连续看手机长达1分钟左右,车子行驶了几百米的距离。这一过程被乘客拍了下来上传至网络,并被曝光。

惊险 公交司机边看手机边开车

乘客曝光的视频中显示,公交车司机小李一手扶着方向盘,一手摆弄着手机,视线紧盯着手机屏幕,不舍得离开,此时车上坐着满车的乘客。在这样的状态下,车子向前开了几百米。记者了解到,小李在公交公司工作已有两年半时间。前段时间,也有一名长沙出租车司机在等红绿灯时用手机看电视剧被乘客举报。

小李告诉记者,当时开车时家里有急事,因此他不断看家庭微信群。“我知道开车打电话是不允许的,不知道像这样频繁看手机也不行。”小李已被公交公司停工并扣除相关奖金,目前也在学习交通安全常识。“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深刻吸取教训,以后一定改正。奉劝广大驾驶员引以为戒,遵守交通规则。”小李说。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时小李工作一直很认真,这次他将至少被停工一周。

调查 大多数人曾开车玩手机

昨日,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附近随机采访了30名驾驶员,其中有24人坦承自己开车时曾有玩手机或接打电话的经历,占比80%。“等红灯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看一下手机,看有没有来电或者重要的短信、微信、QQ消息等。”驾驶员张先生说。记者发现,30名被调查者中,等红灯时有看手机习惯的达26人,近九成。

记者了解到,对开车接打电话的驾驶员,交警部门将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扣2分的处罚;对开车玩手机的驾驶员,交警部门将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扣2分的处罚。民警提醒,等红灯或慢行等待时,玩手机或接打电话同样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如果确实需要使用手机导航或者接打电话,驾驶员可以将车辆停放在允许停车且不阻碍交通的区域进行操作。

危害 低头一秒钟,车行十余米

尽管调查中大多数驾驶员承认了自己有开车玩手机的坏习惯,但是对于此举的危害却知之甚少。“城区道路上,行人、非机动车较多,路况复杂,低头瞬间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芙蓉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周文星介绍,“盲开”安全隐患极大。以时速50公里的速度行驶,驾驶员低头一秒,车辆向前行驶将近14米。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盲开”的行车距离更长,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更高。

“开车玩手机、实线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取证难度大、固定证据难,目前就长沙而言,芙蓉区和岳麓区交警部门均试点成立了铁骑中队,开展对类似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对动态违法第一时间进行及时查处。”周文星介绍,营运车辆驾驶员开车玩手机对公众安全影响更大,看上去违法轻微,实际上后果严重,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时,遇到驾驶员玩手机或接打电话,可向公安交警部门或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举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