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子学院一教师心系儿童性/性别意识教育 关注留守女童被性侵问题

2017-06-19 19:14: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9日日讯 6月16-17日,在张家界武陵源区索溪峪中心小学的教室里,湖南女子学院女性学专业的胡桂香老师、社会工作专业的陈彦老师带领学生们为学校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约880名学生开展“女童保护”——《爱护我们的身体》公益讲课,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课堂上,讲师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利用课件、互动游戏、情景表演、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孩子们讲述了“认识我们的身体”、“认识隐私部位”、“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怎么做”、“被侵害后该做什么”五个部分内容,引导孩子们充分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方法措施。活动中,孩子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在了解了相关知识的同时,更加培养了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学会在不同情境下遇到危险该如何保护自己。

自2012年以来,随着湖南女子学院女性学专业的创办,胡桂香老师就开始带领女性学专业的学生开展“长沙市中小学范围内性/社会性别知识普及教育”,培养孩子们正确的性别意识与性观念。而从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爆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的案例,很多受害者是农村留守女童,且受侵害女童的年龄越来越小,让人感到非常痛心。胡桂香老师认为,遭遇性侵对孩子和家庭的影响是巨大的,孩子甚至一辈子无法摆脱阴影。对于大部分留守儿童来说,监护的缺失,防范意识差,缺乏自我保护常识使太多的孩子不知道潜在的性侵危险,性安全教育的缺失,也让她们遭遇侵害时不知如何应对;如果他们曾经上过一堂防性侵课,如果他们的父母曾经接触过相关知识,如果他们的老师曾接受过相关培训,这一切,或许就会不一样。

目前,胡桂香老师既是“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志愿者,也是“女童保护湖南女子学院团队”负责人之一。女童保护项目是2013年6月1日,由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由公益项目升级为了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它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胡桂香老师表示,今后她将带领“女童保护湖南女子学院团队”走进多个地方乡村学校为小学生和老师开展防性侵讲座,培养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为保护儿童权益免受侵害作出努力,为孩子们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让每一位孩子都健康快乐的成长!同时,她希望通过行动影响高层决策,最后通过教育部、妇联或者立法机关在女童保护方面出台相应的措施,在全国形成防范机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