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5家企业持国际通关“金字招牌”

2017-06-19 14:55:02 [编辑:金灵]
字体:【

“我们的产品出口俄罗斯、东盟、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时,在各地也都能享受通关快捷通道……”株洲科能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日前介绍,该公司已通过世界海关组织AEO高级认证。株洲海关工作人员同时证实,目前株洲共有5家进出口企业获得这一企业通关的“金字招牌”。

株冶集团(资料图)

2014年12月起,中国海关登记的进出口企业信用状况与AEO认证接轨。通过申请、认定,目前,株洲900余家进出口企业中,有株冶集团、株硬集团、时代电气、时代新材、科能新材5家企业通过了AEO高级认证。

时代新材(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按照信用等级,国际AEO认证由高到低可分为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海关可为高级认证企业设立协调员,在AEO互认国家或地区过关,都可享受对方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相反,失信企业将面临很高的检验率,还有缴纳保证金及严格的惩罚措施。”株洲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以来,株洲数次召开培训班,指导企业进行AEO认证。“企业积极性很高,但由于高级认证需通过5大类、32项的考核,对财务管理、安全准入、信息化管理等都有严格要求,所以中小微民营企业通常很难达到条件。株洲仅科能新材一家民企通过高级认证。”该工作人员介绍,全省1万多家进出口企业中,AEO高级认证企业只有50家左右。“一般信用企业占比最大,大约80%—90%,这和株洲、全国数据大致相当。”

(株洲日报记者 朱洁)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