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了中学生涯发展指导中心 24种职业受欢迎

2017-06-19 10:07: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00后选择未来职业充满个性与自主表达 现场:1300名高一学生选出24种意向职业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 从2000多名家长中选出100多位精英人士和职场代表,给孩子分享职业选择,讲述职场背后的故事。17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对话职场·预见未来”职业深度分享活动举行,1300名高一学生参加了活动。

与此同时,师大附中成立了生涯发展指导中心,这在湖南的中学尚属首个,旨在顺应新高考要求,指导学生规划未来的职业选择。

调查1300名学生

24种职业最受欢迎

在活动筹备期,学校通过调查高一学生的职业选择意向,最终挑选出最受欢迎的24个职业。这24个职业分别是:翻译类、军警类、自由职业、建筑、CEO、作家、科研类、中小学教师、经济、室内设计、心理咨询、大学教授、律师、生物类、公务员、计算机、自主创业、金融、医生、传媒、工程师、电子竞技、法医、演员。

“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00后的学生选择职业充满了个性与自主表达, 他们不会盯着那些传统的热门行业和‘金饭碗’,而是注重兴趣和个人幸福感。”师大附中生涯发展指导中心袁春龙介绍,在20多种热门选择中,出现了电子竞技、法医、演员等,因为太过个性,在家长中甚至找不到电子竞技、演员等行业代表。

100多位职业人或专家进校园,分享职业体验

了解到学生们的意向后,学校充分与家长沟通,借助家长、学校及社会的资源,请来了100多位职业人或专家,他们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公司董事,有的是法学专家等,大多是职业中发展较好的群体,绝大部分就是家长代表。

活动中,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职业的基本信息、职业典型的工作内容、职业需要的人格特质和素质、职业的发展前景等。

据了解,2016年和2017年师大附中举行了“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共有90名老师取得了国家生涯规划师资质。现在每班至少配有一名专业的认证生涯规划师,为每个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

“高考改革除了考试内容和招生方式的改变,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唤醒孩子的自主性,到了一定的年龄要具备一定的生涯意识和规划。”师大附中副校长黄月初表示,现在很少有人意识到其重要性,认为只要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就行了,这也是他深感焦虑的地方,因此师大附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首先组织老师开展生涯规划师的认证培训,让生涯规划渗透到教学的各个领域,适应新高考的到来。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伏炎安

实习生 罗佳玉 罗翠 刘雨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