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长沙将新增18个社区运动中心 市民运动无需抢地盘

2017-06-19 08:57:3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上演的3对3街头篮球比赛。资料图片

长沙上演的3对3街头篮球比赛。资料图片

篮球达人扣篮。资料图片

篮球达人扣篮。资料图片

近日,洛阳王城公园的篮球少年与广场舞大妈之争引发热议,紧接着,同样的篮球与广场舞之争又在南京发生。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运动场所也成为一些城市的稀缺资源。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长沙最早的体育竞赛场地坐落于城东的小吴门。如今,运动场馆、公园,社区体育设施遍布星城。根据规划,2017 年底,长沙将新增18个社区运动中心,丰富多彩的体育场馆让市民运动不再需要抢地盘。

长沙最早的体育场

湖南省第一届体育运动会在小吴门举行

长沙最早的体育场在哪?即使是“老口子”的长沙人恐怕也不一定知道。据《政协长沙市东区文史资料》记载,长沙城东小吴门的校场坪(今为校正街),便是长沙最早的体育竞赛场地。所谓校场坪,便是明清两朝军队操练和演武的所在。据明崇祯《长沙府志》载,校场原“在小吴门外二里许,有演武厅、将台、走马营24 座”,后渐渐延及到长沙东面城墙附近。明末,大校场被废弃,直到清朝顺治六年(1649年),才由当时的长沙知府张宏猷重建。

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湖南省第一届体育运动会在此举行。当时,全国废科举、兴学堂,湖南的熊希龄、谭嗣同于1897年便创办了湖南最早的一所学堂。随后,湖南抚院于1920年成立了学务处,又派举贡生员赴东洋学校修业。这批留学生学成归来,纷纷推广新式教育,学堂在长沙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据记载,长沙当时新办各类中学约有26所之多。因为这批学校的教育理念源自日本,所以也引入了日本的体操,辅以中国固有的拳法,成为当时学生修习的体育项目。当时校场坪附近的湖南武备学堂和湖南陆军小学的校址就经常在坪中进行体育活动。

体育之风初开,湖南省第一届运动会便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了。著有《湖南体育史话》的市体育局老干部黄萃炎告诉记者:“当时的第一届运动会是由湖南省教育会会长、湖南学务总办张鹤麟发起的,参加比赛的学校为数不多。因为当时学校的体操教员都是军营的官长或士兵,体育课是以兵操为主,所以这次运动会竞赛项目很简略,主要是日本传来的部分兵操、徒手体操和少数游戏。”据史料记载,这次运动会耗费银元一千二百元,除由各公私立学堂酌量捐集外,其余皆由政府补助。

事实上,校场坪并非是清政府设立的体育运动场地,其只是一块空坪,四周住户稀稀落落。第一届省运会在此举行,也只是临时之举。竞赛设备是临时搭起来的竹木棚架,极为简陋。如今,这块坪附近已建立了家乐福超市和国贸大厦,当年体育设施的遗迹早已不存。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当时教学的体操源自日本,所以中学的体操教员多由日本留学生甚至日本人担任。比如周南女中就聘请了日本女士佐藤超子和春山雪子教韵律活动、柔软体操等,而辛亥革命元勋黄兴也在明德中学教过体操。毛注青先生所著《黄兴年谱长编》中录有一份对许佩琅老人的采访资料。许佩琅老人说:1904 年上半年(民立第一女学)学堂迁到南正街唐宅以后,黄轸(即黄兴)老师来教体操。“上体操课的只有我们十几个没有包过脚的大脚姑娘……我们整队(从南正街唐宅办的学堂)至东茅街许宅过厅去上操……黄兴身着一件酱色纺绸长褂,教我们翻杠子,做柔软体操,玩哑铃。”许佩琅老人回忆,“当时没有双杠设备,(黄兴)就要我们把床铺架子搬出来代替,叫我和龙珏表演给大家看。”

打“野球”与明星面对面

老省政府碰马可“雅礼”遇蒋劲夫

长沙早期的近现代体育场馆由政府牵头,依托学校所建,多由旧时的演武场和学生活动的空坪改建而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的民间力量与资本参与进来,长沙出现了专业的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等。如今,长沙的体育场馆星罗棋布,你从小区走出10分钟,就能寻觅到心仪的运动场馆。

篮球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长沙人也十分热爱篮球,历史上就有电视台直播中学生篮球赛的“壮举”,在长沙各大“野球场”中也留下了不少的掌故与佳话。

打遍长沙各大篮球场的曹利告诉记者:“找长沙的篮球场打野球,最老字号的当然是湖大、师大篮球场,雅礼、一中、明德等名校的篮球场也很出名。后来有人把篮球场做成了一门生意,收费进入,这里面有名的就有银盆岭大桥下紫凤公园内的篮球场、省体育局对面人民体育场内的篮球场和贺龙曾经开设过的‘三秒区’等等。”

长沙知名RAP团体C-BLOCK曾创作过一首名叫《球星加一边》的歌,其中写道:“你是北大桥科比还是省体委库里。”其中“北大桥”应该指的就是紫凤公园的篮球场,而“省体委”指的就是人民体育场内的篮球场。

2003年10月,紫凤公园内建成了全省首家三人制篮球场,一开张便人气火爆,每天来切磋球技的人络绎不绝。近日,紫凤公园篮球场经过改建,以塑胶球场的新形象迎接球友。去年,在曙光路798园区内又多了一家三秒区篮球公园,也成为街头篮球爱好者的聚集地。

篮球发达的美国也有不少街头篮球胜地,比如纽约的洛克公园,科比、卡特等多位巨星都曾造访。其实在长沙,也有不少明星出没在街头篮球场。长沙知名球鞋收藏家、资深篮球爱好者徐亮告诉记者:“我在老省政府的球场打球时曾经遇到过马可,我听球友讲,他们以前打球还在‘雅礼’遇到过蒋劲夫。”热爱篮球的蒋劲夫在接受湖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还经常回“雅礼”打球。

除了篮球场,长沙还有众多足球场,王陵公园足球场、四方坪足球公园都是足球迷展示技艺的场地。四方坪足球公园还承办过去年的长沙晚报举办的省会媒体联赛,11支队伍、百余名记者编辑放下键盘,换上球衣,化身C罗、梅西同场竞技。

家门口有健身圈 长沙将新建18个社区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

位于香樟东路、紧邻武广高铁长沙南站的雨花东山全民健身中心是时下紧锣密鼓建设的健身场馆之一。记者此前去现场采访了解到,该健身中心包括两座新建综合性场馆,内设综合恒温游泳馆、拳击馆、健身房、室内羽毛球馆、室内篮球场、台球、乒乓球、排球等十几个运动项目,场馆还提供沐浴室、更衣室、休息区、运动员餐厅、运动员宾馆、购物商店、无线WiFi、独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成之后,该体育中心能承接雨花区及周边大型赛事。

根据规划,长沙城区到2017年底预计将建设18个社区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32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和1000处全民健身场所,实现全市体育中心80%覆盖率;还将以公园、绿地、城市道路为节点,设置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初步构建“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健身圈。届时,长沙城区将拥有更多的公共运动场所,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也不用跟篮球少年、足球少年争执,运动无需抢地盘。

目前,长沙已勾画出了一幅全民健身蓝图,在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的区域新建和改扩建8个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新建的芙蓉区文体活动中心将“扼守”城中心要地;岳麓区综合性全民健身中心将在大河西拔地而起;改扩建中的望城文体中心、宁乡县文体中心也将满足中心城区周边市民的运动健身需求。

长沙体育场馆推荐名录

篮球场

1.东塘工人文化宫室内篮球场

地址:东塘工人文化宫内

2.长沙理工篮球场

地址:长沙理工校园内

3.紫凤篮球公园

地址:银盆岭大桥下紫凤公园内

4.798篮球公园

地址:曙光路798园区内

5.长沙洛克公园篮球场

地址:湘江中路与殷家冲路交会处

足球场

1.长沙市雨花区益启足球场

地址: 花侯路与劳动东路交叉路口

2.足球公园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西二环

3.金鹰飞翔体育公园足球场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南二环

4.王陵公园足球场

地址:岳麓区王陵公园内

羽毛球馆

1.金牌羽毛球馆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观峰路90号

2.青跃羽毛球馆

地址: 岳麓区咸嘉湖西路488号

3.祥云羽毛球馆

地址:德雅路1245号

网球场

1.长沙理工大学网球场

地址: 赤岭路178号长沙理工大学

2.湖南省网球中心

地址: 体育馆路

3.好动体育网球场

地址: 高桥怡园街紫薇鑫园北

4.阳光网球场

地址: 长沙市芙蓉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