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在路上 | 蝇贪“顺走”救济金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7-06-19 06:35: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孤儿基本生活费被“顺走”,牵动纪委书记的心——

侵害群众利益,绝不姑息!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李军 艾杰

“岳阳市纪委书记来了,叫你去领钱!”

近日,听到新任村支书张胜斌的呼唤,临湘市桃林镇月山村的芳芳(化名)丢下手中的活计,跟着张胜斌来到临湘市信访局接访大厅,从正在公开接访的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手中接过14480元孤儿基本生活费。

重新拿回自己被侵占的孤儿基本生活费,芳芳满意地笑了,一屋子人也跟着笑了。

电话回访发现端倪

这件事还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5月,临湘市民政局电话回访临湘市桃林镇月山村救助对象芳芳:“我们是民政局,做一个回访,2011年至今,向你下发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和低保补助金共计31290元,你领到手没有?”

“啊……什么钱?我不知道啊!”芳芳一脸懵懂。

1994年出生的芳芳,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接到民政局回访电话后,芳芳才得知自己2010年就已被民政部门列为孤儿救助对象,能够得到民政部门发放生活费及低保配套补助金。但这事一直没人告诉过她,她既不知道这些年民政局已陆续下发给她3万多元救济金,自己也从未领到过。

打这以后,芳芳多次找村里管民政事务的村支部副支书、村会计欧湘平问这事,可欧湘平一直不回应。多次上门和电话催讨后,仅有小部分资金被退还。

举报信牵动纪委书记的心

2016年以来,岳阳市高度重视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部署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立案38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追缴资金1437.27万元,清退资金248.04万元,通报典型案件13起,产生了较大影响。

引人关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效果,也引起了芳芳的注意。她想起自己孤儿基本生活费被人冒领的事情,就试着向岳阳市纪委写了一封实名举报信。

没想到,这封信件牵动了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的心。他立即将信件批转临湘,要求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

临湘市纪委迅速介入调查,通过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到民政部门核对有关数据,查清了村干部欧湘平冒领孤儿基本生活费的违纪事实。

蝇贪“顺走”救济金,聪明反被聪明误

经查,2010年,村干部欧湘平利用职务之便,找到芳芳的奶奶,在没有告知用途情况下,取走芳芳户口本,去民政局办理了芳芳的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救济金、低保补助金申报手续。之后,欧湘平不声不响地将领到的两本芳芳户头民政救济金发放存折据为己有,多年冒领“顺走”了31290元。

因芳芳一直追问,到2016年2月过后,欧湘平意识到再也瞒不住了,便分两次给了芳芳7000多元。第一次给的是5090元的低保补助金,第二次给的是2000元孤儿基本生活费,并要她写了两张领条。

为将余下救济金继续据为己有,欧湘平见芳芳打给他的收条上,钱额写了小写,没写大写,便又起邪念。他在这张收条的阿拉伯数字“2000”前头加上个“2”,将“2000元”收条篡改成为“22000元”,之后蛮横咬定已给了芳芳22000元孤儿基本生活费。

但欧湘平没想到的是,芳芳在打给他第二张2000元的收条时,已用手机拍了收条照片留存,并交给了调查人员。

最终,欧湘平篡改收条、侵吞民政发放孤儿救助金的行为彻底败露,同时牵出原横铺乡民政办主任汪某参与侵吞、桃林镇分管民政工作的班子成员陈某未严格执行发放标准的违纪事实。据介绍,被欧湘平侵吞的3万多元救济金中,有1万多元是未执行规定多发的。目前,临湘市纪委已将欧湘平移交司法机关,对另外两人进行立案审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