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启种猪进口常态化进程 千余头美国种猪“包机”入湘

2017-06-19 06:18: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千余头美国种猪“包机”入湘

我省开启种猪进口常态化进程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今天上午11时许,一架波音747大型飞机在长沙黄花机场落地,机上搭载的是1012位特殊乘客——美国种猪。这是我省继2012年后第二次直接进口种猪,但与5年前临时性进口不同,此次我省将开启种猪进口常态化进程。

此批进口种猪品种为杜洛克猪、长白猪和大白猪,是生长发育最快的猪种,肥育期平均日增重750克以上,饲料转化率在2.8左右,各项性能指标都明显好于本土许多生猪品种。它们被安置在26个木制笼子里,从芝加哥的机场起飞,历经17个小时长途颠簸抵达长沙。

飞机刚刚停稳,已经等候多时的检验检疫、海关及边防工作人员立即穿戴上隔离防疫装备,登机消毒、核对单证、逐箱逐头开展临床检疫。进口商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批进口种猪平均每头价格超过14000元,总货值近1500万元,经查验所有种猪健康状况良好,60分钟内顺利完成通关。“按照国家规定,进口种猪还要送往指定隔离场,在官方兽医的驻场监督下接受45天隔离检疫,杜绝疫病风险。”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新武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仅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建有4个常态化运行的国家级隔离场,因此,以往我省引进种猪都通过这四地口岸通关并隔离检疫,不仅等候时间长,国内二次运输还加大了企业成本和疫病传播风险。为了保障此次直接进口种猪要求、满足中西部引种企业需求,我省支持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与本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伟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湘潭县建立了全省首家进境种猪指定隔离场,于3月底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

“此批进口种猪将销往湖南、广东、河南、天津。”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司每年将从长沙机场口岸直接进口种猪2至3批次,实现进口常态化,湖南省内的进境种猪指定隔离场也将实现常态化运行。这对于优化湖南生猪种质资源、提高全省经济开放度都具有重要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