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保财险为建筑施工安全系“保险带”

2017-06-17 09:35: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杨天午 洪晓懿)6月16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省直管工程项目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作为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主承保单位,参与承办此次演练活动,并为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系上了“保险带”。

此次演练活动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湖南省建筑施工行业防灾防损办公室、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英杰,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有颖,省直管工程项目企业负责人等观摩了演练活动。

上午9点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湖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姚英杰一声令下,应急演练观摩拉开了帷幕。在五矿万境蓝山项目30#栋北侧G区,现场作业人员木工A此时正在2层落地式操作平台上码放材料,由于操作平台前防护栏杆缺失以及木工A下未系挂安全绳,身体失稳突然从操作平台上坠落G区地下室顶板,坠落地方恰好位于正在绑扎的柱钢筋处,被短柱钢筋刺穿腹部,小腿断裂。同时,木工A在坠落时顺手将木方带下,掉落的木方击中G区地下室顶板上正在绑扎柱钢筋作业人员钢筋工B的手臂,流血不止。同在地下室顶板作业人员C随即报告了栋号长。项目部经理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立即停止现场作业,疏散作业人员,清点人数,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宣布马上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立6个应急救援小组,立即赶往事故现场。通讯联络协调组组长报保险,报告事故简情,请求现场查勘。保卫疏散组清理事故现场路障,杜绝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接应医疗救护车进场;拉警戒带并疏散现场周边人员,引导人员安全有序撤离现场。技术支持组查勘分析事故发生区域架体、操作平台以及材料、器具等是否失稳,确认不会发生二次事故,可以进行现场救援。医疗救助组了解并查看木工A的受伤情况,将其左手受伤部位进行简单包扎,右小腿采用木板固定,并稳定木工A情绪,等待医护人员到达。后勤保障组随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现场指挥长了解事故情况后,向公司分管领导报告,公司分管领导按事故报告要求逐级上报。现场抢救组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准备好的液压剪剪断钢筋。专业医护人员对木工A的受伤部位进行处置,120救护车送医院救治。

上午10点,在五矿万境蓝山项目27#栋人工挖孔桩作业现场,作业人员D在下桩孔前未对桩孔内空气状况进行检测和空气置换,盲目下桩孔作业,致中毒昏迷。桩孔上部作业人员E发现情况不对,发出求救后下到桩孔内施救,现场桩基管理人员F闻讯,马上反应可能是桩孔内有毒气,立即制止E,但已来不及,E同样中毒昏迷。项目经理接到呼叫,安排栋号长马上赶往现场救援,并通知信息联络协调组,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接到通知后,各应急小组携带应急装备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保卫疏散组清理道路障碍,引导人员撤离,接应医疗救护车进场。现场抢救组对桩孔内空气进行检测,发现空气成分中有毒气体浓度低于警戒值。抢救组人员下到桩孔内,两次下井分别找到施工人员E和D,桩孔上方人员通过提升机运至地面,放置空旷位置。医疗救护组立即对E进行紧急救援;对D进行检查,紧急实施心肺复苏术。专业医护人员参与救援,给予E吸氧辅助救护,接替项目医疗救助组继续对D实施心肺复苏术。D心跳呼吸恢复,医疗救护组与全体人员分别将D和E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这次演练普及了应急管理知识,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检验了五矿二十三冶房建分公司及所属万境蓝山项目部的应急救援能力。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英杰指出,此次演练活动主要是落实今年安全生产月“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希望通过“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为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筑牢工作基础。

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有颖在演练活动现场强调,“安全施工,保险相伴”,保险行业参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具有强大的现实需要。自2013年7月1日安责险项目开办以来,在省住建厅、省质安总站及各级质安站的指导支持下,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作为该项目的主承保单位,牵头成立项目专营团队,构建起了政府主导、企业负责、社会保障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和长效防范机制。目前,我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和长效防范机制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获得了国安委的高度肯定。

周有颖表示,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将充分发挥机构、网点、人员优势,全力配合当地住建、安监部门,探索建立、健全及完善生产防范体系,创新防范机制和手段,帮助当地建筑施工企业化解生产经营风险,全面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水平。

据悉,截至2016年底,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共为全省21562个工程项目提供5616亿元的风险保障,受理保险责任事故9871起,累计支付赔款2088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建筑施工现场工人的生命健康和第三人的生命及财产权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