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浏阳河 神奇九道湾”

2017-06-16 10:0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渔归图 杨国平

文家市学习 韩世祺 摄

永安夜渔 李永安 摄

乡村的愿景

阎真

我曾对中国农村的发展是没有信心的。这是因为我曾听到朋友说,农村怎么发展,农民怎能致富?一家两亩地,还养不活两部手机。我看到的不少村庄的衰微的景象,似也印证了这种想法。最近去长沙浏阳采风,改变了我的观念。

在江背镇,首先映入眼中的是清澈的湖水,湖面宽阔,对面的山不高,传达出江南特有的冬日苍绿。沿湖是一幢幢农家房屋,有别墅的意味,但比平时看到的别墅内敛,有着农家特有的平实。在山水俱佳,空气清新之地,筑房一幢,种菜养鸡,这样的农家生活,其实是许多城里人所向往的。最关键的问题,是生活要保障。种菜养鸡之田园之乐,很难保证生活的,所以,这种向往生活,还是城里人在经济上无忧无虑之后的向往。从这些房子的格局,可以看出当地农家的丰足。要说新农村,这就是的了。这种状态的实现,是农民能够就地就业,才能家人团聚,安居乐业。这里有留守儿童问题吗?没有。江背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当地的产业。除了水泥厂、机械厂,还有大规模的现代高效农业,如红提葡萄、火龙果、花圃苗木等,兼具农业和旅游业效应,从传统农业中走出来,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

在浏阳,我们去了很多地方采访,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这里的老百姓在有了富裕的生活之后,把生活的关注点更多地放到了精神生活的丰盈之上。村里有文化室,有小图书室,还有村民活动中心。活动中心不是打麻将的地方,而是书法,绘画,读书,文艺活动场所。看到一个村庄有这么多书法绘画爱好者,真是令人惊喜交加。高雅的精神追求,不但属于知识者,也属于富裕起来的农民。

在江背,在浏阳,我看到了中国农村的希望,中国农民的未来。有人说,将来更珍贵的不是城市的户口,而是农村的户口。通过这几天的采访,我觉得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我们心目中关于城市和农村的既定观念,也即将被颠覆。这是我对中国农村的愿景,也是中国走向全面富强的标志。

花色浏阳河

方雪梅

没有哪条河,像浏阳河一样,那么花色妖娆地缠绕着我的灵魂。以至今夜,我的笔尖上仿佛还栖满了它夹岸的野菊、菜花;栖满了它烟花的绚烂和菊花石的风姿。

这个初夏,与朋友一起,来到了绿意绵延的大围山深处。

站在山谷的一堆青灰色巨石前,看着一条极瘦极清的溪水,从乱石的罅缝里涌出;闻着空气里湿润的水汽和溪边野花、草木的土腥味;听到山鸟在头顶鸣叫,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的妥帖感。朋友说,我们找到幼小的浏阳河了! 是啊,眼前这条曲折多姿、飞珠溅玉的瘦水,正是浏阳河的源头。她清亮纯美得像个孩子。我想,这正是李白笔下未出山的泉水,干净得可以洗濯心灵。

正是花色浩荡的时节,沿着溪边的密林小道而行。我们泛绿的眼瞳里,不时有了各种色调的花影:野菊们,成团成团地黄着、白着,开得不动声色;桐籽花,染紫了一树,又染白了一树,美得张狂而放肆;相比,槿黛木粉红色的碎花,倒是有些羞羞答答;而溪边的木莲花,开得就有些动人心魄了,它们总是雌雄双生,相离不远。雄树碗口大的白花,一律朝下,深情地俯下头。雌树开红色花朵,全部向上,仰起娇媚的脸庞。不时看到有缘的某两朵,白花、红花幸福地“吻”在一起,大部分却在这寂寞的山中,作隔空的断肠相思,相望不能相携,这样的相守,也许几十年,几百年。它们就是天地间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让人心颤。只是,杜鹃花的花事,已经淡了,不如几天前那么猛烈,但还是一枝枝地燃着零星的红霞。

这一切,都映在浏阳河源头的波光里……

我们顺山势跟着溪水前行。眼前,瘦瘦的浏阳河,因千重涧水的加入,在慢慢长大。银练素带似的它穿过奇岩怪石,老树青藤,牵着一岸绿草野花,一路西去。上游的浏阳河,年少,却激情澎湃。她时而贴地,时而跳涧,时而乖巧平和,时而咆哮成瀑,顺涧而下,急切地向西,再向西……

我被这条河流的多姿多彩和不随大流打动:天下之水,多向东流,可这条有个性的水却不从众,它带着润彻大地的使命,一心向着西面的地平线奔去,虽十弯九曲而不回,因为那里有高坪乡、镇头镇,有太平桥、枨冲,有陈家屋场,有浏阳城和长沙……有它喜爱的所有村庄、城镇、田野。

进入丘陵后的浏阳河,是出阁到湘浏盆地,成为母亲的女子。她养大了沿途的牛羊、水稻,养大了黄柚红橘,养大了樟树南竹,养大了一场又一场美丽的菜花,也养育了一代代先贤志士。浏阳北正街的谭嗣同祖屋、长沙县的黄兴故居、许光达大将故居以及一代名臣左宗棠的墓园,还有 梨镇的陶公庙……还有李富春故居、胡耀邦故居、徐特立故居和杨开慧故居等。这些名人故里与历史遗迹,也让秀水溶溶的浏阳河,有了壮阔奔腾的无限豪气。

站在浏阳河岸,我对这条不舍昼夜,西行二百多公里的母亲河,满怀敬意。记得多年前,我曾经到镇头镇去看年逾古稀的姨妈,第一次喝了浏阳河水泡出的豆子茶,吃了浏阳河水烧出的黑山羊汤,又第一次坐在姨妈家漂亮的四层楼的阳台上,看不远处的浏阳河,在大片大片油菜花的黄云中闪着波光西去。那一刻,觉得生活在这条河边的表哥、表姐、姨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姨妈告诉我,是浏阳河流域的金砂、海泡石、夏布、酸枣果、湘绣、竹编、豆豉等,让这里的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那一次,我得到的礼物,是一块含苞吐蕊的菊花石。我惊叹,石头上也能开出如此美的花朵。捧着它,仔细品味,仿佛浏阳河的千年时光,从菊花石的纹理间,轻轻地转过身来,将满河姿彩,哗哗地冲进我的灵魂。我从浏阳的菊花石、烟花、纸伞、茴饼、红薯粉中,品到亦读到了她的少年之纯和母性之美,像花朵的五色,动人心弦。

而一首歌,一些红色的故事,更是让这条河,流入了史册的天际,流入了天下人心头……

江背的水

马笑泉

天气很冷,但江背的水依然丰润,仿若一位基因上好、气度极佳的少妇,即便在严酷的环境中,仍保持着水灵自若的风姿。冷雨淅沥,水面自然有寒气漂浮,但往深处细看,仍隐隐透出润泽之色来,如同一段流动的软玉。浏阳河到了长沙市区,虽经治理,水之面貌仍让人感到有遗憾。但溯源而上,便渐渐感受出河水的佳妙。到江背地段,这佳处便到了十分。某一部分的暂时遮污,并非它之过错,乃是人类需要对自己与自然的关系进行反思和调整。好在这种反思和调整正在积极进行中,全体的恢复当可期待。

水边多合抱大木,洲中生袅袅细树,皆是经霜愈翠的种类,在冬天仍枝叶青绿。那青绿经过寒霜的洗练,显得深沉耐品,与河水互相映发,在这万物枯槁的时节,存留住一个生机盎然的境地。这生机感染了来访者,欢声和笑语不时从伞下溅出。那些深藏起来的鱼和鸟,恐怕也会闻声而动,探出头来偷窥一眼吧。

我们上了船,在河面打了个来回。水流湍急处,那支长篙仍从容自如,一探一收之间,与河水形成微妙的呼应。河边有闲置的水车,高与树齐。想象若干年前,这水车在河水的协作下,将一大块一大块颤动的碧玉铲上岸。那玉又化做水,流进田地,注入植物的体内。植物因此能将根扎得更深,牢牢拢住岸土,让河水更加放心地奔淌。万物的关系,原是如此和谐有致。人类悟通了这个道理并践行之,即可进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离开江背已有多时,但那河丰润的水仍宛转流动在心间。总想着等桃花盛开,鳜鱼初上的时候,再去看看。

紫陌红尘拂面来

周英姿

这几天天气特好,映山红也开得正旺,看花的人也就多。“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用在这里最恰当不过的了。户外群的朋友们日夜聊得欢,经常有人问答“杜鹃花开了没?”“开了。”“去看花吗?”“约个时间吧。”可以想象如果周末去,那道路相逢,不知道是看花海还是看人海了。所以,就错开假日出发了。

四五月间的太阳虽然也耀眼,可还是春天的脸,说变就变,昨天还是阳光灿烂,而今晨却是雨雾弥漫。因想贪看晨曦下的杜鹃住了一晚,现在倒好,看不到日出,还因有雾,只怕连杜鹃花也看不清楚了。

到了山顶,一下车人就淹没在雾海里。经过了一夜风雨的杜鹃花会是什么样子呢?心里这样想着,我迫不及待地扑到花前,呀,在绿树之间的杜鹃花,云蒸霞蔚,一团团一簇簇,如红色的玛瑙,迎风玉立,竟然比昨天开得更加热烈,更加绚丽,也更加娇艳欲滴。花潮涌动,红似火焰,粉如云霞,真是“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雨雾中的每一朵花儿,或带斑带点,或带条带块,粉红的、洋红的、橙黄色的、淡紫色的,有的浓妆艳服,有的淡着缟素,有的丹唇皓齿,有的芬芳沁人,在枝头上“含烟绚碧彩,带露如珠缀”,摇曳风姿,颤抖喜悦,空灵含蓄,让人心动不已。满山的杜鹃在白茫茫的雾里若隐若现,似真似幻,轻纱样的乳白色气流,翻滚起伏,飘逸曼妙,犹如仙境。“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是的,古人写诗说中了要害,说出了我的心声。徘徊于晨雾中,欣赏着花的烂漫,雾的梦幻,享受着这朦胧而优雅的宁静,心底是一份出其不意的惊喜。停下来,轻轻咳嗽一声,不知从哪树花下,马上就有人声回应过来,我不禁哑然失笑。原来,贪图这蓬莱仙境的,并不只有我一个呀。

下到半山腰,零星的有了登山看花的人,沿着湿漉漉的木梯走上,远处的花丛中隐约传来人语声,碰上一个背单反相机的人,说前面有人在拍照,本来想不过去,怕影响他们,这时就听一个女声远远地在叫我:“快走过来呀,走过来呀。”我满心欢喜,赶紧往前走到亭子里再往下走,没做过模特,也不知道要怎么走,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走下去了,这才发现有十几个人端着单反相机在拍;因还有人没有拍到,又要求我重走了一遍。我特意原地转了一个圈,只为定格这一瞬间。这些人是一摄影班的,来大围山已经7天,只为了拍泣血的杜鹃花。摄影师们往山上走,我们下山,走不多远,就听那女声又在叫我:“白衣仙女,白衣仙女再来走一下,从山上走下来,拍一张仙女下凡来……”哇,是叫我,因我穿的一袭白裙,我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去,然后披一身云雾走下来。

恋恋不舍上车下山,突然下起的倾盆大雨,像是特意为我回家赶来送行的。

没过多久就收到相片。薄雾笼罩的深山恍如仙境,杜鹃花铺铺展展地绽开,叠锦堆秀的花丛中,白裙飘飘,款款而来……“深山花正开,风共雾徘徊。醉眼迷蒙处,翩翩仙影来。”绝美诗句不禁随口吟来。摄影师是浏阳人,约我明年再来,她说明年的花会更好。

图书馆的今昔

谢宗玉

参加“醉美浏阳河”的采风活动,所见所闻,让一直幽居的我真有些惊叹“世界殊”。先不说那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单是长沙市图书馆那种颠覆传统的设计和布置,就让我如痴如醉到要心碎的地步。晴天,白云,柔风。浏阳河清澈的流水缓缓注入湘江,泛着涟漪的江面在青白间变幻。围着三馆一厅走一圈,心身就获得了一种脱胎换骨般的新生感。伸个懒腰,我居然拐进了图书馆。

说来惭愧,曾经的书虫,图书馆的常客,参加工作后,竟是再没有光顾了。印象中的图书馆是沉静的,也是陈旧的。书虽无尘灰,但纸张已泛黄变质;窗虽洁净,但老化的玻璃无论怎么擦都不再透亮;木质的桌柜虽无污垢,但油漆大半已经剥落……

可长沙市图书馆颠覆了我记忆中的印象,我几乎无法描述它带给我的全新感受。它多功能区域的巧妙规划,它现代建筑的简洁设计理念,它无处不在的线条美感,它对安谧环境精益求精的营造,它对种种细节无微不至的构塑……移步换形,它处处风景,让人应接不暇,你觉得自己是在豪华的宾馆、浪漫的咖啡厅、露天的消闲所、幽暗的电影院、审美独特的艺术馆、自己独霸的书房、雅致的会客厅、小径交叉的花园、有躺椅能晒太阳的沙滩、江湖风云正浓的电游室……总而言之,它就是一个世界,一个小型的文明生态圈。仿佛一辈子生活在里面,都能自给自足。

真想真想大吼一声,因为它让人心醉的美丽。

真想真想大哭一场,因为它的冷冷清清。那些美得让人想满地打滚的各个场所却没有多少人。也许是我来得不是时候吧,现在是上班时间。可那些不上班的人呢?

这个城市,无论什么时候,走在什么地方,都一副人满为患的样子。大家忙着开会,参加活动,参加节目,竞相表现自己那一点点根本不值一提的优势,互相霸占,彼此消耗,借助单位、协会、行业、麻将馆、QQ圈、微信圈,七缠八绕,大家捆得紧紧的,完全不能还个体以自由,心灵找不到独处的时空。我汗颜。我觉得所有不进图书馆的人都该汗颜。我们那点膨胀得都要爆炸的自信心如果进了图书馆,就会自动萎缩成尘埃的。在图书馆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智慧面前,我们自以为是的成绩和智识算得了什么呢?用得着常常开发布会,天天刷朋友圈么?

以后别约我吃饭喝酒,别约我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充当各种不同的角色。我步履匆匆,肉身已甩开灵魂好远了,我要停下来,呆在图书馆,在那儿等待疲惫赶来的灵魂。我想给它加油,给它排毒,让它返回以前风清月白的模样。

如果你一定要约我,我们就去浏阳河畔的图书馆。

编后记

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长沙市文联联合主办的 “武陵追梦”暨“醉美浏阳河”湖南省文艺家采风创作活动中,由欧阳斌、夏义生、龚爱林、王跃文、王俏等率3个采风团的100余名文艺家,分别深入到泸溪县、保靖县吕洞山、浏阳河沿线等地开展采风创作。省作协特批评邀作家参加采风。本刊特选登部分表现“醉美浏阳河 神奇九道湾”主题作品,以飨读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