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创新 坚守艺术理想

2017-06-16 10:00: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张建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发表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关于文艺创作与建设的重要思想,以战略家的眼光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正反面经验,深刻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功能和任务,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具有内在系统性的理论构架,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论的精华,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毛泽东文艺思想,针对我国当前文艺创作出现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思想和新要求,将我国社会主义的文艺理论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我想从以下三方面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艺思想。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艺术创新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在国际环境千变万化的形势下,坚定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气神,显得尤为重要。文化发展的实质,在于文化创新。这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为文艺发展提供了很多题材和资料,需要我们创造出更好的艺术形式和更好的艺术作品。

二、作家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意识,讲好中国故事,书写中国精神

作家是特殊的文化创造者,其文化倾向的形成依赖于时代精神、民族心理和文化传统,既受社会文化制约,又创造社会文化。要创造伟大经典,就需要作家投身社会实践,把握时代脉搏和人类社会运行规律,揭示社会的发展趋势,准确表达人生的意义。

我们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给我们的文化创造与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的空间。我们的创作要弘扬爱国主义,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歌颂真善美,坚决反对亵渎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强化文学创作的历史感,处理好宏观与微观、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三、作家要坚守艺术理想,把人民利益和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文学是一种心灵的文化,关注人的心灵和命运,关注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热爱人民”既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重要的力量源泉。文艺创作不能忘记初心,应该赤诚地表达人民的愿望和诉求,竭诚为人民大众服务。热爱人民,就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心声、共命运,尊重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作家要从内心里热爱人民,虚心向人民学习,记录他们的喜悦与欢乐、矛盾与冲突、困惑与忧伤,发掘生活中的真善美,创造文学的永恒价值。

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提高修养,潜心生活,融入群众,就一定能够对现实做出超乎常人的观察、感悟与描述,就一定能够建构起我们民族的精神大厦和灵魂家园,就一定能够使我们的文学成为一轮温暖万千大众的永远不落的太阳。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怀化学院教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