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重拳打击养老金冒领行为 市民举报有奖

2017-06-15 16:34:37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6月1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李荀龙)为维护广大参保职工利益,打击养老金冒领行为,日前,湘潭市社保局已启动实施反冒领稽查专项行动。今后,市民举报养老金冒领行为,社保部门将予以一定奖励。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凡参加市本级企业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死亡,任何人报告情况并经核实为第一时间提供真实准确信息的,按每例50元的标准对报告人给予奖励;凡举报人提供被举报人冒领养老金相关详细信息,经核查属实的,按挽回损失金额的5%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低不少于200元,最多不超过5000元;对举报案情重大,且一次性追回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经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同意后,对举报人再增发一定数额的奖金。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养老金冒领行为,社保部门一经发现将立即停发养老金,并责令退回多发基金。除此之外,主管部门还将视其情节严重程度,报请市人社局行政部门根据相关法规予以处罚。如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截至记者发稿日止,反冒领稽查专项行动已发现和查处冒领行为3起,追回冒领金额10万余元,奖励举报人5000余元。据了解,死亡信息报送电话为55559940,冒领举报电话为58533456。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