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面积最小的县——嘉禾24年来125人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7-06-15 11:09: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字体:【  
湖南面积最小的县——郴州市嘉禾县,24年来,有125人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我省面积最小的县——郴州市嘉禾县,24年来,有125人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勇者嘉禾”


历史上的嘉禾人杰:



嘉禾义军首领尹上英雕像



“湖南最热心之革命同志”李国柱



开国上将萧克



抗日名将李必蕃将军雕像



毛泽东介绍入党的早期党员黄益善

制图/刘铮铮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邓和明

嘉禾是我省地域面积最小的县。在这样一个“小”县,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先进人物层出不穷。近24年来,该县共有125人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县级或县级以上表彰,其中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1人、郴州市级20人。近一年多来,就有15人获评县级以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谈起这一现象,郴州市委政法委负责人称之为“勇者嘉禾”。

6月上旬,记者到该县采访,了解到当地众多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来自不同的阶层,他们中有退休老干部,也有年轻的企业家,有现役军人、在外务工人员,还有基层的普通居民。

“勇者”比比皆是

最近一年多,嘉禾县接连发生多起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2015年11月22日,在嘉禾县广发镇休假的现役军人刘旺与哥哥刘勇,正在菜地里干活,突然听到附近马路上传来一声巨响。刘旺飞奔过去,见一辆小轿车侧翻在路边水沟里,汽车前排座位上卡着一男一女,女子由于出血过多已昏迷。危急时刻,刘旺用手扒开碎玻璃钻进车里,一边给伤者止血,一边拨打急救电话,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由于抢救及时,2名伤者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2016年5月31日,嘉禾县退休法官陈族会,听到村口传来“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他不顾自己年纪大了,快速跑到村口舂陵河岸,将不幸滑入水中的邻村学生周佳杰救起,并通过做人工呼吸,把周佳杰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其事迹经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宣传后,陈族会被誉为“英雄法官”。

2016年9月12日,嘉禾县塘村镇的黄亮、周命军等4位年轻人在高速公路上,遇见一辆侧翻的车辆,车正在燃烧,浓烟滚滚,车中有人被困。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将车中一对夫妻抢救出来。事后,被救者说,如果救援再迟一点,人和车子就会在爆炸燃烧中化成灰烬。黄亮、周命军等人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报道,一时间成了“网红”。

2016年10月26日,在深圳打工的嘉禾县石桥镇人周益飞,在深圳地铁不顾个人安危,徒手力战“色狼”,身中数刀,特别是下巴被刺,伤口很深,血流不止。但周益飞仍顽强与歹徒搏斗,最后在地铁民警、保安和群众一起努力下,将歹徒制服。

“着火啦!有房子着火啦!”今年2月12日晚,嘉禾县大涌镇安堂社区长堤街一间旧民宅起火后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正准备休息的李桥彬听到呼叫后,迅速跑去救火。他两次冲进火海中,救出了一名小男孩。

今年5月16日上午,一辆外地小车行驶至岳临高速嘉禾县普满乡观音山路段时,因突发故障,失控撞到高速公路护坡上,两名司乘人员受了重伤。当时,正在高速公路旁不远处的嘉禾县普满乡车业村村民曾牛仔、曾贱仔等人,放下手中的活,跑到现场撬开车门,救出了伤者……

这样的事,在嘉禾不知发生过多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嘉禾不愧是勇者之乡。

“基因”源远流长

嘉禾人杰地灵,自古以来英才辈出。

嘉禾县史志办主任肖苏利告诉记者,从被太平天国首领杨秀清、石达开视为“铁杆兄弟”的嘉禾义军首领尹上英,到被孙中山誉为“湖南最热心之革命同志”的李国柱;从由毛泽东介绍入党的我党早期党员李庠、唐朝英,到为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黄益善、李弼廷等革命先烈;从抗日名将李必蕃将军,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萧克等,他们都秉承了嘉禾人勇于拼搏,敢于担当,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在抗日前线以身殉国的李必蕃将军,牺牲前用军用地图反盖于胸,并在地图上提笔写下遗言:“误国之罪,死何足惜,愿我同胞,努力杀敌。”

在嘉禾这块土地上,侠肝义胆、杀身成仁、见义勇为的“基因”源远流长,得到一代代嘉禾人传承与弘扬。

“近24年来,我们县里先后有125人获评县级或县级以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嘉禾县综治办主任罗贤军拿出一本厚厚的见义勇为登记册,里面记载着见义勇为者的事迹,有智擒诈骗嫌疑人的李四禾、李四苟,有面对持刀抢劫歹徒挺身而出的周作刚,有60多岁仍奋不顾身下水救人的坦坪镇西车村老党员陈圣儒,有以一敌二、勇擒盗贼、身中5刀的李三仔,还有勇斗身上绑满炸药的歹徒、智夺其枪支的塘村镇人周四安,有获评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4勇士——雷纪红、李土成、李至维、罗兰生……

在边境作战中英勇负伤的特残退伍军人肖成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我出生在开国上将萧克的家乡——嘉禾县袁家镇小街田村,从小听到不少萧克将军的故事,对人民解放军无比崇敬和热爱。”1978年,20岁的肖成文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边境作战中,他和战友结下了深厚情谊,有一张他与战友的合照,他珍藏至今。

“照片中很多战友,在一个多月的战斗过后,再也没有回来。”肖成文满含热泪告诉记者,他负伤退伍回到家乡后,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一双手仅存的两根手指,擦拭照片上的灰尘,然后端详着照片上的人,大声念出每个人的名字。

退伍返乡后几十年,肖成文的这个习惯一直没有改变。他说,怕自己随着年龄增长,忘记了曾经生死与共的战友。

“教育”花红果硕

在嘉禾县,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见人险难或路遇不平,能勇敢站出来?走在嘉禾这块有温度、有爱心的热土上,记者不断寻找答案。

嘉禾县关工委主任李启详说,近10年来,他们每年都要组织一些战斗英雄和各方面的典型人物,到全县中小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巡回宣讲爱国主义精神等。退伍军人肖成文就是义务宣讲团中的一员,他已在全县10多所中小学校义务宣讲100多场次。

嘉禾县珠泉中学老师张日忠感慨地说:“肖成文是我们学校的义务德育老师。多年来,他每个学期都要到学校给师生们讲怎么爱国,怎么报效祖国,每次宣讲都会给师生们带来一次心灵洗礼,大家收获很多。”

不仅如此,肖成文还承担着一项重要任务——防止未成年人进网吧。虽然只是尽尽义务,但肖成文毫不含糊,每天都会定期巡视他负责的每一个网吧,向网吧业主宣传有关政策,对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进行耐心教育。

目前,在嘉禾县,像肖成文一样的义务宣讲员有200多人,为下一代人健康成长默默付出。

多年来,嘉禾县十分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据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县里每年都要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比如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嘉禾人”“孝亲敬老模范”等。县委、县政府除了重视宣传英雄人物外,还每年拿出一笔资金奖励见义勇为者,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正能量,让全县人民学有榜样。

当地人还有一种说法,作为革命老区,嘉禾人骨子里传承着一种红色基因,有着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遇事好打抱不平,敢于挺身而出。

在嘉禾县文明办,挂着一块牌匾,上书“讲好嘉禾故事,传递嘉禾声音”,特别醒目。县文明办主任雷剑辉说:“每年县里都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积极倡导全县人民向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学习。”他说,持之以恒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大环境,所以嘉禾见义勇为的感人之事才会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