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态强省怎么建 省内专家合力把脉

2017-06-13 11:15:33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6月5日,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召开世界环境日专家座谈会,探索湖南建设生态强省的理论课题和实施路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福祉、民族兴衰、国家富强。生态良好是湖南的优势、特色和发展潜力。湖南如何紧扣生态强省目标,突出问题导向,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包括生态强省在内 “五个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战略部署,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彰显湖南的生态优势。

近日,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召开世界环境日主题专家座谈会,省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探索湖南建设生态强省的理论课题和实施路径。

用好湖南生态发展优势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表示,建设生态强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湖南要着力做好这四件事:一是树立绿色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摒弃把环境问题只归咎于客观原因的思想方式,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维习惯;二是发展生态经济,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手,一方面是生态经济化,另一方面是经济生态化;三是统筹多方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多策并举,标本兼治,用绿色理念引领生产、流通、消费等各领域、各层次、各环节;四是推动形成合力,形成全民行动、全员参与,政府、企业、社会和公众形成合力。

生态强省建设是全民行动

“湖南母亲河湘江的重金属污染,承载美丽与文明的洞庭湖饱经沧桑,水退体缩,至今依然诉说着发展的代价,生态环境的污染与破坏。”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解龙表示,建设生态强省无论是战略思考、宏观规划,还是行动方案与具体措施,各项工作都全面贯穿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要求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全方面与全过程。生态强省建设是全民行动,是全程行动,是全方位行动,建设生态强省,需要新的发展观来重塑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要用革命性的力量来促进革命性的变化。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湖南

压缩式发展带来的问题在湖南省同样存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既有我国普遍存在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等共性问题,也有湖南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优化欠缺、环境问题历史欠账多、生态环境保护投入不足、环境安全隐患多等区域性阶段性特征。湖南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倦生强调,我们应当认真思考践行绿色发展,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问题,实现发展与保护共赢。

李倦生建议,生态强省建设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让生态保护成为一个基本意识、一种自觉行动。持续发力攻坚,特别要加大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扶持大湘西地区快速发展、推进洞庭湖区生态发展、节约高效利用资源、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等工作的力度。

绿色发展理念需要制度护航

“推动绿色发展,重在建章立制,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爱年表示,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制度护航。

结合湖南实际,李爱年认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可以在三个方向发力:一是加强立法。湖南具有依法治省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在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中继续发扬。二是完善制度。在制度层面上强调两个抓手,在以“两型社会”建设为抓手,创新激励性制度。以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抓手,打造约束性制度样本。三是建立环境保护专门法庭,建议尽快设立湘江流域和环洞庭湖区环保法庭,以支持环境资源诉讼。

构建生态文明的两道强光

“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理念、制度、规划、工程等系统考虑,需要构建生态文明和现代治理的两道强光。”湖南省两型委工委副主任刘怀德表达了自己对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并强调实现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社会共存共生共进,要着重强化“市场机制、法治、共治”这三个因素。

将生态文明建设践于行

绿色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绿色理念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师范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刘湘溶教授探讨先污染后治理道路能否成功,何以成功?他强调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必须统筹兼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将发展视为硬道理,又要将环境保护视为硬要求,追求二者的双赢。同时要真正践行绿色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践于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