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游湖南特色线路:清凉一夏 不负好时光

2017-06-13 11:0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向 蔡琳]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记者 李向 实习生 蔡琳整理) 六月,夏天给人以最浓烈的“热气流”式的问候,穿透层层阻碍,裹在身体之外。炎炎夏日里,选择一种清凉、趣味且不拥挤的游玩方式,放慢脚步,细品所到之处每一丝惬意的细节,大抵是夏日里最让人期待的了。

华声在线特此推出 “走!游特色湖南特色线路”系列报道,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张吉怀生态文化精品旅游线……各大主题线路供你来选,总有一款你要的!这个夏天,跟着华声在线的脚步,在夏日里吃喝玩乐,让湖南各大特色风景安定你躁动的心,心所向,就前行。


线路一: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长沙—武陵源—老司城—崀山)

推荐理由:

想要清凉些,想要好玩些,又不想离家太远,还想看看世界遗产,感受自然人文的美好,这条路线你就不能错过它。早在2016年9月,武陵源、老司城和崀山三个景区就签署了旅游合作宣言,推出“三大世界遗产•点亮锦绣潇湘”湖南旅游新品牌,与省会长沙连成一线,打造出一条有湖南特色的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

长沙:这里是吃货们的天堂,文艺青年的圣地

长沙橘子洲定期燃放的烟花秀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观看

文艺青年们,和我们一起在长沙的街头走一走吧,只到星城的光都熄灭了也不要停留。星城长沙的天心区,是楚汉文化名城的主要发源地,历史文化悠久。天心古阁、白沙古井、湖南第一师范、走马楼三国吴简、宋福王墓和贾谊故居等著名历史景观,都在该区域内。花上一天的时间,登岳麓山去岳麓书院看看,然后一路向东,伫立橘子洲头“和伟人一起问谁主沉浮”,再去太平街头、坡子街,品品老长沙味道,接着,去长沙博物馆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韵味,最后晚上去解放西路可以尽情释放自我。总之,不论你是喜欢探寻历史还是崇尚青春奔放,抑或只为一饱口腹之欲,在长沙都能找到让你满意的答案。

吃货攻略:让人又爱又恨的臭豆腐,香甜软糯的糖油粑粑,外焦里嫩的大香肠,越辣越有味的口味虾,可口的德园大包,还有麻油猪血、烧烤夜宵,完了再来份甜点饮品。享尽湖湘美食,吃货们心动了吗?

游玩天数:2—3天

交通贴士:市内交通便利,地铁,公交发达。

武陵源: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发出清凉一夏的盛情邀请

武陵源宝峰湖的夏日清凉

绿叶遮蔽、飞瀑小溪、自然低碳、空气洁净、清凉惬意……面对即将到来的三伏天,武陵源区用这几个关键词,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发出了炎炎夏日出游的盛情邀请。

一些火爆市场的电影,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迹。《阿凡达》里的“哈利路亚山”美吗?它的原景就在武陵源景区的袁家界景区。《心花路放》里被戏称为“一夜爱情之都”就在天门山景区;最经典的86版《西游记》就在景区里的金鞭溪取过外景。

吃货攻略:苗乡社饭,张家界野菜,泥鳅钻豆腐,娃娃鱼,八月瓜,猪血稀饭,土家腊菜,板栗炖鸡,蜜桔,菊花心柚… …这些接地气的美食,让人想想就欲罢不能。

游玩天数:3-5天

交通贴士:张家界机场目前开通众多航线;长沙至武陵源自驾走长张高速,三个半小时即达。

老司城:土家族的“自然博物馆”,寻幽觅古的旅游胜地

老司城冬暖夏凉,溪流纵横,古迹密布,是炎炎夏日很好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老司城,位于猛洞河漂流景区上游,这里是自唐、宋、元、明、清朝代以来留下的众多古文化遗址,也是湘西历代土家族土司王经营了八百多年的历代古都。

早在两年前,永顺老司城遗址与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有着千年祖师殿、彭氏宗祠、摆手堂,还有古墓葬、石坊、石碑等地上地下文物遍布,是一座天然的土家族“露天博物馆”,是一处寻幽觅古的旅游胜地。

美食推荐:张家界武陵源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是张家界的招牌菜。如今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本地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此菜虽好吃,但在张家界的酒店里面一般是见不到这道菜,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得吃。

游玩天数:1—2天

交通贴士:长沙至老司城景区自驾经长张高速转张花高速,五个小时车程即达。

崀山:素有“五岭皆炎热,宜人独崀山”之美誉

崀山以其绝佳的自然环境成为了许多游客心目中的避暑胜地

这里风景秀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才17度,降雨量却达1300毫升以上,是典型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素有“五岭皆炎热,宜人独崀山”之美誉。夏日的崀山,更像一位手持绿伞,身着碧纱的窈窕少女,脸上绽放笑靥,脚下拂着清风,正含情脉脉,款款柔情,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2016年8月,崀山正式晋级国家5A级景区,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游山玩水。八角寨、骆驼峰、辣椒峰、栈道、天一巷、白面寨古战场遗址、天生桥、紫霞洞、将军石……极致的丹霞地貌,特有的古风遗址,游玩之时再来上几个当地脐橙解解渴,心情再愉悦不过了。

美食推荐:崀山猪血丸子——是邵阳的传统食品,始于清康熙年间,历代相传,至今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猪血丸子,含植物蛋白质和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咸淡适度,腊香可口,易于保藏,食用方便,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游玩天数:3-5天

交通贴士:长沙自驾至崀山经沪昆高速转省道218,车程四个半小时。


推荐路线二:张吉怀生态文化精品旅游线(长沙-常德-张家界-吉首-凤凰-怀化-邵阳)

推荐理由:

想要逃离城市中心的喧嚣,回归自然,那么就开始这条路线吧。从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张家界,到“美得令人心痛”的怀化沅陵,从最美的地质公园古丈红石林,到湖南唯一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永顺,一条奇山秀水、民俗动人的精品旅游线路勾勒而出。张吉怀生态文化精品旅游线,给世人浓墨重彩的惊艳一笔。花上十天左右时间,走遍湖南西部5个市州,原生态,真韵味。

永顺小溪: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纯真自然

来永顺小溪来一场醉氧之旅

在太阳炙烤的夏天来一场醉氧之旅,就来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吧。景区位于永顺县东南部的小溪保护区,是天然的植物园和野生动植物的基因库和天然氧吧。总面积26347.6公顷,其中核心区9933公顷,森林蓄积总量222.35万立方米,属全球重点保护的200个生态圈之一,是世界少有、中国独有、中南十三省唯一幸存的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的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次生林。

游玩天数:1-2天

交通贴士:长沙自驾至永顺经长张高速,车程五小时。

湘西红石林:碧波荡漾间,看两岸野猴成群

这里是美好而神秘的红石林

酉水河上,碧波荡漾,两岸野猴成群,眺崖壁神像,窥神秘悬棺,趣味无穷;红石林里,绵延奇观,土家歌舞响彻林间,围篝火夜话,看繁星漫天,奇丽动人。在湘西古丈红石林景区,奇丽风光征服众人,有人曾感概,如果将张吉怀精品旅游线路比作项链,红石林景区则是其中一颗闪耀的红色明珠。

游玩天数:1-2天

交通贴士:长沙至湘西红石林景区自驾经长张高速转张花高速,五小时即达。

借母溪:素有“湖南九寨沟”之称,避暑纳凉的理想之地

有“湖南九寨沟”之称的借母溪

借母溪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境内,属于大湘西范围,比邻张家界武陵山脉,借母溪被国家划为原始次森林公园,浩渺的绿色森林,珍稀的物种,森林、溪水、奇山、异俗融为一体,是户外运动的天堂,有“湖南九寨沟”之称。 夏天的借母溪,是避暑纳凉的理想之地和首选之处。

游玩天数:2-3天

交通贴士:长沙至沅陵借母溪景区自驾经长张高速转杭瑞高速,车程五小时即达。

常德壶瓶山:赴湖南屋脊登高峰,游古森林赏鉴珍稀植物

壶瓶山云海美景

走进壶瓶山景区,首先见到的是“中国第一、亚洲第二”高跨石拱大桥——黄虎港大桥,这座桥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进入壶瓶山镇,则可以看到有科技感十足的壶瓶山游客中心,还有屹立百年不倒的泰和合遗址, “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等等。走进壶瓶山大峡谷,游客们不仅可以走幽深峡谷、赏高山飞瀑、吸自然氧气;还可以赴湖南屋脊登高峰,游古森林赏鉴大量珍稀植物。

游玩天数:2-3天

交通贴士:长沙乘火车至常德石门县北站,自驾或乘大巴经皂市镇,磨市镇即达。


【路线美食盘点】

常德米粉——常德米粉已历经上百年发展,如今,每天清晨,一碗热气腾腾、浓香扑鼻的米粉仍是大多数常德人的早餐选择。外地客人来常德,也会品尝地道的“常德味”。常德米粉已成常德市一张重要的美食文化名片。文化厅公布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常德米粉制作技艺位列其中。

土家贡酒——以土家山寨无污染山泉、玉米、高梁等为原料,经传统工艺精心酿造而成,酒味纯正甘绵,温而不燥,醇和无穷,兼有竹香味,为历代土家乡亲送礼佳品。 此楠竹已经去竹青及蒸煮等工序,可有效防治竹裂痕及霉变现象,桶中允许有少量竹茹沉淀。长期贮存,会有挥发现象,故应适时饮用。

邵阳米粉——在米粉帝国的版图上,邵阳米粉只占据静默的一角,却像一个真正的大腕那样保持着矜持。邵阳人骄傲地说:“只有我们的邵阳米粉,才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均衡配置。”邵阳米粉使用优质纯米制作,不添加其他任何杂料。正宗的邵阳米粉直径在3.5-4.5mm之间,在翻滚的汤水中,米粉饱吸水分,迅速淋上汤头,加上辅料,香味沁人心脾。

怀化柴火腊肉——它是怀化人民最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通常是烟薰而成。每到腊月二十六、二十七,各家各户就开始宰年猪过年,正月间食用之余的肉就把它放在柴火灶上薰烤。数月之后就成了有名的柴火腊肉。它始于宋代,盛在当代,历代相传。其色泽分明,肥肉油而不腻,肉皮嚼味无穷,是一道方便实用的上等好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