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两湖连通工程着力打造八大旅游特色节点

2017-06-13 08:57:01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穿城玉带惠民生

两湖连通工程着力打造八大旅游特色节点

图片均为两湖连通工程景观效果图

岳阳是一座依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芭蕉湖、南湖两湖连通工程,将为岳阳中心城区打通水系,形成一条穿城玉带,惠泽民生。

昨天,记者在市城建投了解到,两湖连通工程将引入特色节点,打造生态小镇、湿地教育中心、桃花迷阵、花田喜事、滨河休闲花台、亲子乐园、芭南生态天地和拓展营地等八大旅游特色节点,提升区域商业旅游服务效能,提高游览吸引力。

芭南两湖连通工程北起芭蕉湖洪源路处,南至王家河一期桐子岭滚水坝下游,采用“明渠+隧洞”的形式相连,全长约5.1公里,其中明渠3.2公里、隧洞1.9公里。工程主要是通过华能岳阳电厂冷却循环水系统,从长江取水,流入芭蕉湖,在非汛期(9月至次年4月)提升芭蕉湖水位,形成与王家河、南湖的水位差,并通过新开河道使水能经王家河自流至南湖,形成长江—芭蕉湖—王家河—南湖—洞庭湖的环城水系。

工程总用地面积约3960亩,建设投资约25.2亿元,包括了连通工程、截污排水工程、交通工程、景观工程、管线迁改等,其中一期工程建设约13亿元。

记者了解到,工程总体布局将呈现“一带、双核、四中心”的整体景观功能架构。“一带”,即滨水景观文旅休闲体验带,注重水系连通和水上游船线路连通、景观绿地连通、景区交通连通。“双核”,即高桥湖水生态展示体验核,结合高桥湖的水质改善、水景观打造,构建生态修复及教育展示为主要功能的展示体验核心;架子山公园市民康乐核,结合架子山公园山体景观修复,为市民创造新的康乐休闲公共空间,打造区域山水户外、活动康体休闲核心。“四中心”,即湿地体验、活力休闲、生态教育及山水文化展示中心。

在景观工程设计中,将注重精神传承和元素创新,传承和对接王家河一期,采用新中式风格,引入中式设计空间元素,加入现代建筑语汇及特色材质。景观中将建设院落建筑群,由“井”字院落构成,建筑色彩的特点为“粉墙黛瓦”,砖砌建筑材料运用青砖砌筑而成,体现出古代人民非凡的建筑技艺。

景观中的绿化将响应市委、市政府乔木进城的政策要求,引乔木进城,适地适树,多引用本地植物。此外,工程还将打造城市海绵,提升城市雨洪调控能力。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随着规划设计确定、45家企业参加PPP项目报名、征地拆迁强力推进……一幅优美壮阔的画卷即将呈现。

本报记者 王颖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