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 扶贫故事:“健康顾问”进村来

2017-06-13 07:35: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王军 谢华丽

“我这双膝骨关节炎患了多年,现在基本好了,在山里走没有困难了。你看,这片笋竹林长得多好!这得感谢你们,帮我拔掉了‘病根’。”6月12日,炎陵县策源乡朝阳村贫困户陈英豪对上门复诊的株洲市中心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张锡平说。

以前,朝阳村交通不便,村里医疗卫生条件差,仅有一间简单的医务室和一名乡村医生,村里不少人因贫致病、因病致贫。“村里缺医少药,小毛病还能对付,要有突发疾病、大病,就没有办法了。”村党支部书记李邱平介绍,村民干农活经常被蛇咬伤,没法及时注射抗蛇毒血清,一些人落下了病根。

李邱平的堂弟、今年42岁的李邱生,10多年前进山砍树时不慎砍断手筋,因得不到及时医治,只找村里医生做了简单包扎,到如今手都使不上力。出门打工找不着活,在家务农也吃不消,家里十分困难。

李邱平做过统计,株洲市中心医院帮扶工作队进村前,村里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0多户因病致贫。2015年,株洲市中心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张锡平等到村里结对帮扶,他们成了村民们的“健康顾问”。据了解,该医院还多次组织医疗专家进村义诊,为村民赠送药品、免费治疗,如今,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大多摆脱了疾病,增强了脱贫信心。

随后,株洲市中心医院又为村里贫困户建立了慢性病管理档案,对贫困户进行热心服务,村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同时,贫困户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就医,结对帮扶的医生会全程陪同服务,医院免除其挂号费和相关检查费用,住院也不需要排队候床。

株洲市中心医院还在朝阳村投入帮扶资金3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长5.8公里的进村水泥路,并帮助贫困户养殖山羊、土鸡等,结对帮扶的16户贫困户已有15户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