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 扶贫故事:满栽“摇钱树” 遍地是牛羊

2017-06-13 07:3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满栽“摇钱树” 遍地是牛羊

——野莓谷村“靠山吃山”换新颜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梁贤法

一排排红豆杉苗、金丝楠苗在雨水滋润下长出了嫩叶,一片片翠绿的荷叶浮在水面上,周边还有成片的南竹林,三五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吃草……这是6月12日,记者在衡山县岭坡乡野莓谷村看到的景象。

野莓谷村属衡山偏远山村,交通不便,人多田少,人均耕地不足0.4亩。且多数水田是冷浸田,水稻只能种一季。而山林地多属砂砾岩层,不适合种普通经济林木。早几年,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村里姑娘大多嫁到山外,不见外地女孩嫁进来。村里有贫困户68户267人。2015年,衡山县纪委派出20名纪检监察干部与村里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两年艰辛付出,山村发生了巨变,已有31户贫困户146人脱了贫。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野莓谷村的山、水、竹、树自成一色,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乡村先后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建设野莓谷景区,修公路、游步道、文体活动广场、文化景观石刻等。

“目前正在建设野莓谷旅游及休闲渔业扶贫项目。”衡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平阳说,到时村里贫困户全部入股,可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和股金收入,68户贫困户户均可年增收1640元。

陈平阳告诉记者,村里还建立了多个种养基地,目前已养黄牛800余头,种湘莲牧草400余亩、珍稀苗木10万余株,开发竹笋综合利用林3000余亩,生产野生茶油、有机米、竹林鸡、竹筒酒等多种旅游商品。村里贫困户聚集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链上,抱团发展。在驻村扶贫队帮助下,贫困户郑少余、符春泉联合其他4户群众,成立了野莓谷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珍稀苗木160余亩,年销售额在30万元以上。有4户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