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 帮扶手记:“脱贫攻坚一定赢”

2017-06-12 07:14: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茶陵县委宣传部 周萍

6月8日,酝酿已久的瓢泼大雨,终于铺天盖地般倾泻下来,暑热立消。

今天,我又一次来到我的扶贫联系点——祠湾村,开展帮扶工作。舲舫乡祠湾村位于罗霄山下的茶陵县中部,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在小康路上,有少数人由于种种原因掉队了。2017年,全村476户人家,仍有28户贫困户。

我直奔帮扶对象谭文芳家。她一家三口,母女俩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丈夫长期在外务工。大老远,谭文芳就热情招呼我进屋喝茶。

记得第一次去她家,也是一个下雨天。谭文芳因不能行走,坐在门口,双眼望着屋外,一片茫然。村干部把我介绍给她认识,我笑着和她打了招呼,挨着她坐下,听她聊生活的难处、就医的苦恼以及对好日子的期盼。后来,我联系有关部门,帮她申请了轮椅,把她全家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范围。她家还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养殖土鸡,我时不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对她进行救助。慢慢地,生活开始好起来了,她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

走动多了,也就亲了。今天,我又挨着谭文芳坐下,了解她和女儿的病情。前些日子免费送给她家的30只土鸡,正在坪里觅食。我告诉她:“土鸡长大后,我包销。”她脸上绽开了笑容。

从谭文芳家出来,我又来到村部。村部是新建的,显眼处挂着横幅——“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村部阅览室里,有村民读书的身影。文化活动室,聚着一群人在看电视。我上了二楼,几位村干部正在脱贫攻坚作战图前比划着。村支书告诉我:光伏电站马上要并网了,多亏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跑项目、跑资金,才使工程项目进展神速。几位村干部七嘴八舌地又说起了如何改穷业、斩穷根、脱穷境、换穷貌的问题,虽是老话题却常说常新。祠湾村村支两委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帮扶工作队也很有执行力,实施的帮扶措施惠及每一个贫困户。更重要的是,通过帮扶,贫困户都有了脱贫的信心。

“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一定赢”,村部会议室的标语催人奋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