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 扶贫故事:“负债大户”东山再起

2017-06-12 07:1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肖星群 刘文峰] [编辑:刘艺]
字体:【

6月11日,涟源市龙塘镇莲花村村民王桂芳在整修房屋,面对笔者来访,他说:“以前养猪欠了很多钱,本以为这辈子难以还上了,没想到通过扶贫帮扶‘重操旧业’,我看到希望了。”

55岁的王桂芳曾是村里养猪大户,最多时有60余间猪栏。前些年,因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加上技术缺乏,王桂芳连续亏损,变成了欠款58万元的“负债大户”。2015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涟源市检察院干部胡中奇被派驻莲花村,担任扶贫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胡中奇了解情况后,来到王桂芳家走访。

“胡书记,我以前搞过养殖,但由于缺信息和技术,没有抵抗风险的能力,导致自己成了贫困户。我想好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胡中奇一落座,王桂芳迫不及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看到他迫切希望脱贫,胡中奇说:“老王,不要急,我们一起分析市场情况,一起想办法。”

接下来,胡中奇和镇村干部一起,帮王桂芳争取低息贷款,落实项目补贴政策,解决猪棚改建问题。同时,胡中奇帮王桂芳联系畜牧等部门,解决10余万元污水处理补助金,鼓励他到各类养殖培训班“深造”,掌握养殖技术。

慢慢地,王桂芳建起了新的猪舍,解决了养殖污水问题,以往空荡荡的猪舍又热闹起来。去年,他卖出生猪420多头,净赚30多万元。

今年猪肉行情开始走低,胡中奇找王桂芳商量,建议他暂时缩减养殖规模,搞好猪场建设和基础设施。王桂芳在减少生猪存栏量的同时,租了10多亩田地,搞起了立体养猪和生态农业。

“东山再起”在望,王桂芳笑着说:“有了胡书记帮助,有了养殖技术,有了多种产业,今年脱贫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他计划,等行情好转后,除了恢复原有养殖规模,还要扩大无公害蔬菜、水果种植面积,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