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10万份公益餐免费提供困难老人 6月中旬开始

2017-06-09 15:46:51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发起者: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九九基金、湘潭市荆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受益人群:涵盖湘潭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三无老人等就餐困难老人

数量:提供包括早、中、晚餐在内的10万份公益餐

世上有没有免费的午餐?有,不仅有免费的午餐,还有免费的早餐、晚餐。6月8日,记者从湘潭市荆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湘潭荆鹏)获悉,为解决湘潭部分就餐困难老人的就餐问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九九基金与湘潭荆鹏公司下属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将于6月中旬在湘潭推出邻里公益餐桌项目,向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三无老人和高龄老人免费派发包括早、中、晚在内的10万份公益餐。

5月中旬,湘潭在岳塘区、雨湖区启动养老服务需求样本调研,在宝塔街道调研时,有老人提建议,希望政府借鉴向困难中小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的模式,向困难老人免费提供就餐服务。这个建议立即引起了承接养老服务需求调研的湘潭荆鹏公司总经理王晓芳的兴趣,老人的建议与荆鹏公司正在筹划的邻里公益餐桌项目不谋而合。

王晓芳认为,目前不管是城里的老人还是农村老人,养老最大的困难和需求就是就医与就餐。据荆鹏公司的有关调查反映,在湘潭市,目前老年人口已达到52万,占人口总数的17.6%,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老人、三无老人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分别占老年人口的15%、53%、1%、15%。他们当中大部分都选择留在家里或熟悉的社区进行养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不断下降,生活照料需求剧增。同时,荆鹏公司从近几年承接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中发现,有一些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导致买菜、做饭都十分困难,甚至部分特殊群体因为经济原因,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为有效解决老人尤其是困难老人的就餐问题,荆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初就开始策划、发起邻里公益餐桌项目,并获得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九九基金、湘潭市民政局、雨湖区、岳塘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近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九九基金与湘潭荆鹏公司签约,先期拨付30万元,于6月中旬向湘潭地区的就餐困难老人免费提供10万份公益餐。

荆鹏公司透露,从5月初以来,公司就已着手在岳塘区有条件的社区且老人有就餐需求的小区进行选点建设,6月底将全面启动邻里公益餐桌项目,计划在湘潭地区设立10个公益食堂,为社区的就餐困难老人免费供应可口、营养的饭菜,中餐、晚餐标准为三菜一汤,并为困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免费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王晓芳表示,邻里公益餐桌项目将成为湘潭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公益项目,也将成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九九基金、湘潭荆鹏公司在湘潭打造的一个公益品牌。围绕这个公益活动,荆鹏公司还将开展大量的外延活动,如每个月组织公益食堂所在小区的志愿者、老人及其子女一起包饺子、做包点;在重阳节走进农村,陪老年人过节,请他们吃扣肉席;在春节时陪老人吃团圆饭;举办亲子活动、表彰志愿者等,目的就是解决困难老人的就餐问题,融洽社区邻里关系,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敬老风气。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