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通话牵出贪污案件 村官侵吞孤儿补助金被捕

2017-06-09 09:11: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6月8日讯 “我们是民政局,做一个回访,2011年至今,向你下发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和低保补助金共31290元,你领到手没有?”“什么钱?我不知道啊。”家住岳阳市临湘市的小丽(化名)与民政局的一段回访通话牵扯出一起村官贪污案件。

1994年出生的小丽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2010年,村里负责民政工作的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委员兼会计欧某找到小丽的奶奶,在未告知任何用途的情况下取走小丽户口本,为小丽在民政局办理了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救济金和低保补助金两张存折本。

2015年5月,接到电话的小丽才得知自己2010年就已被民政部门列为孤儿,每年都能得到孤儿生活费及低保配套补助金。此后,她多次找欧某询问,却一直没得到回应。

直到2016年2月过后,欧某意识到自己再也瞒不住了,分两次给了小丽5090元的低保补助金和2000元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并让她写下“3月初,小丽从欧某手中拿了5400元低保补助字条(实际上是5090元)”、“8月份,小丽从欧某手中拿了2000元”两张收条;但下发的生活费远不止这些。

此后,小丽及其家人多次催要剩余生活费,欧某一直不予理睬,甚至还私自在收条的2000元前加了一个“2”。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小丽在签下第二张收条时留下了照片。

检察机关对欧某立案后,其交代了侵吞小丽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及低保补助金的事实。因利用协助政府从事民政工作的职务便利,侵吞民政专项救济款24220元,欧某被临湘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移送审查起诉。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黎云霞 朱莹 实习生 娄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