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正式验收 封关运行在即

2017-06-08 15:15: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6月8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通过由海关总署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部委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并取得《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标志着湖南省唯一的临空综合保税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已基本具备封关运行条件,向正式封关运行迈出关键一步。

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开放发展的新引擎、外贸服务的新基地、临空经济的新平台、结构优化的新战场”,区内企业可享受“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交易免税”的政策,是我国目前除自贸区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之一。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于2016年5月31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总面积1.99平方公里,位于长沙市东部临空经济区,选址用地东侧紧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总投资50亿元。2016年9月29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一期)已建成通关大楼、综合大楼、监管仓库、标准厂房、标准仓库、冷链仓库等房建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建成巡逻道、保税大道、综一路、综二路、园一路、园二路等市政道路12公里,区内各项硬件、软件设施均严格按照要求建设、调试完毕,区内实现了“七通一平”,现代化园区已基本成型。4月21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由长沙海关牵头组织的省级预验收。

在加快推进建设任务的同时,黄花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波兰、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60多家意向企业。先后举行三批项目的集中签约,累计签约项目26个。雅娜购、中国银行、南洋国际等项目即将投入运营,波兰沃斯集团中东欧16国(中部)国际商贸总部中心项目、大地国际保税物流项目等正在快速推进建设。

验收过程中,国家联合验收组听取了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和验收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检查了通关大楼中心、卡口通道、查验区等场地及配套设施,观看了抛物演示以及卡口集装箱自动通关过程,并沿巡逻道巡查了围网、监控、报警等设施。经过实地勘验和闭门评审,联合验收组认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一期0.73平方公里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国家十部委关于综合保税区的验收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验收通过并取得合格证书后,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将于近日一并取得海关报关代码和地区统计代码,即将正式封关运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