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人上5月"中国好人榜" 两位长沙身边好人感动中国

2017-06-08 11:38:3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昨日,中央文明办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好人榜”5月榜单,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上榜。其中,包括两位长沙身边好人在内的湖南5位身边好人上榜,他们分别是池凤英、周智仁、周任文、黄士元、戴瑞芳。

此次公布的“中国好人榜”5月榜单中,芙蓉区德政园社区居民池凤英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在池凤英的倡议和积极引导下,德政园社区组建“慈娭毑乘务岗”,这支以退休党员、退休居民为主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轮流在社区劝导店外经营、维护小区环境卫生,为居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慈娭毑乘务岗”队员们义务巡逻467次,义务工时达到13900余小时,池凤英的个人志愿服务达到千余小时。

长沙的戴瑞芳当选为“孝老爱亲好人”。二十余年来,戴瑞芳承担起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妹妹戴春满的重担。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戴瑞芳每天都会早早起床,为妹妹做饭,再搀扶妹妹穿衣洗脸,为她按摩舒缓病痛。

此外,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的周智仁是株洲的一名退休职工,12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61次,坚持志愿服务7年共1368小时。当选为“见义勇为好人”的周任文是永州市道县公路局养护股管理人员,2015年7月14日晚,偶遇歹徒持刀抢劫,他奋不顾身与周围群众合力制服歹徒。当选为“敬业奉献好人”的黄士元是常德市鼎城区图书馆一名退休干部,多年来专注为农民写戏。

她十六年如一日照顾邻居

长沙3人入选5月“湖南好人榜”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她,十六年如一日,精心照顾邻居;他,十三年坚守老干部工作岗位,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她十余年坚持卖“爱心馄饨”,只为造福周边居民……昨日,2017年“湖南好人”5月榜单正式揭晓,32位群众身边的好人入选,其中,彭海英、邹曼如、万淑君3名长沙好人榜上有名。

彭海英是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广厦新村社区居民。邻居谢云英娭毑是退伍老兵,因喜清净不愿与子女同住。从2001年起,谢娭毑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彭海英主动提出,由她来照顾谢云英的生活起居。此后16年,彭海英成了谢娭毑的“专职保姆”,她买菜时专捡老人喜欢吃的买,还特意按照老人喜爱的口味烹饪;谢娭毑爱看战争片,她经常帮着调频道,换到老人喜爱看的节目为止;谢娭毑时常闹情绪,她也总是耐心迁就。时间一长,连谢娭毑的儿女都感慨:“妈妈现在完全把谢姨当女儿了。”

邹曼如是湖南检验检疫局离退休老干处的一名普通职工,大家都喜欢喊他“曼哥”。13年来,他坚守工作岗位,为老干部们排忧解难:谁家的水、电出了问题,会想到曼哥;家里房子想装修一下,会想到曼哥;家里有了矛盾,也会想到曼哥……邹曼如常说,希望自己的付出能让每位老同志开心过好每一天。

88岁的万淑君是开福区伍家岭街道蒋家垅社区居民。退休后,万淑君摆了一个不赚钱的馄饨摊,造福居民。万娭毑的馄饨全是纯手工制作,十余年来,尽管物价上涨,但万娭毑的鲜肉馄饨也只是从过去的1元10个,象征性地提到现在的1元8个。

据湖南文明网统计,“湖南好人”5月评选共收到网友投票58万人次。目前,6月评选工作即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湖南文明网及“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为身边的好人投票、点赞。

今日热点
焦点图